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 民生周刊 》(

    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怎么办?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事情办好,使中国经济由过去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个经济增长的基本特征是高速增长。过去40年,我们平均年经济增长速度是9%以上,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但是,我们在过去长时间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也确实累积了诸多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非常重要的是靠三个大量投入:大量的资本投入、大量的资源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投入。现在这三个大量投入的要素条件都发生变化了。

    第一,我们过去更多的是靠大量的资本投入,大家也都知道大量资本投入之后遇到什么问题—产能过剩,这也是长时间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所导致的。另一个角度,大量的资本投入,意味着要释放货币。我们广义货币M2,老百姓叫票子,在2001年我们是15万亿,但是到了现在,已经达到了188万亿,这十几年的工夫,我们广义货币的总量增加了10多倍。显然,这么多的货币,是一个风险。

    这么多的货币,按照经济学原理来讲,一种东西多了价格应该下降,钱多了,利率应该是向下的。但是各位企业家,大家也都清楚,中央现在最操心的还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贵,所以我们再也不能靠大量地释放货币来追求数字。所以我们要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过去我们更多的是靠大量的资源投入来追求增长速度,结果走了一条高能耗高物耗的路子,过去几十年,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高能耗、高物耗之后,接着的就是高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破坏环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也就是说我们再也不能用透支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去追求经济增长速度。

    第三,过去高增长,更多的是靠大量的劳动力投入。在那个历史阶段,我们有人,有足够多的劳动力,但是现在,我们人口红利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有的同志说放开二胎会迎来人口增长的利好,但实际情况是什么?全国2018年比2017年新出生婴儿减少了200万,60岁以上的老人却增加了859万。人口红利消失,年轻人红利减少,中国劳动力2017年比2016年减少了78万,2018年比2017年又减少了470万,我们在以每年三四百万的速度减少,反映在经济上就是,现在劳动力成本在急剧上涨。

    大家务必要领悟转型升级的真正涵义,我们过去靠大量资本投入、资源投入和劳动力投入来支撑高速增长,如果继续追求高速度,中国经济内在的深层次不平衡不协调的各种矛盾,不但得不到缓解,相反会加剧。

    中国经济走到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由过去的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如何做到?

    第一,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而创新的主体是谁?是企业,也包括我们的民营企业。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讲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确定了八字方针:巩固、增强、提升、循环。提升就是提升微观主体的活力。微观主体就是企业,所以总书记讲到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所以我们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让企业充满活力。如何让企业充满活力?在于得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就是营商环境,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当中最活跃最基本的主体,它的生死存亡都取决于它的这种外部营商环境。

    第二,增强企业活力。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在营商环境上面每一步改革、每一个进步都极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比如国家商事制度的改革,过去办一家企业,得盖上百个公章,得跑一年甚至两年,现在五证合一,几天的工夫甚至有的当天就可以办成。今年以来到现在,我们平均每天新增企业数量16500家,这就是企业的活力,说明我们的企业活力增强了。

    第三,对民营企业给予负面清单制度。民营经济做出了三个贡献:第一给政府提供财政税收,第二给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第三个,也是更重要的,就是给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机遇。现在面对极其复杂的情况,党中央提出六个稳,第一个稳就是稳就业,新增就业的80%是靠民营经济。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我一直在强调,不是简单对外资要实施负面清单,对民企也要给一个负面清单,你规定它哪些不能做,剩下都可以做,这不是最简单吗?同时也可以增加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新热情。

    第四,给予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充满活力。因为在一个健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它的各种要素是可以自由转移的,价格能够灵敏地反映供求,市场竞争本身它是公平有序,而且竞争又能够实现优胜劣汰,所以这样才选择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很重要的就是,它要有交易主体,交易主体关键要有一个产权的确定,有了产权确定才能够交易。所以我们要保护产权。

    党的十九大明确讲,我们不但要保护国有资产,不要让它流失,也得保护民营经济的财产,要让它真正能够形成产权明晰,另外也要打破政策上的东西。我们金融机构贷给民企,数额确实不大,但真出了问题,成了坏账,就得追查半天。回过头来,我们应该看到,民营企业也是自己人,要维护营商环境,就要从法律上立法,来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包括知识产权等都做了法律上的安排,这非常重要。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营商环境最终不仅是我们在理论上如何提高认识,最终它应当是落实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上。我们营商环境好了,我们微观主体我们的企业才能充满活力,企业充满活力了,中国经济才能够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

    所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企业,我们的企业能不能创新,企业能不能充满活力,企业能不能勇于去爬坡过坎,让我们企业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这个角度来说,营商环境的营造,事关整个中国经济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它是一个最根本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只有扎扎实实把营商环境搞好,中国经济才能够扎扎实实走到更新更高的历史阶段。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