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 民生周刊 》(

    营商环境对企业,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营商环境讨论,包括我们今天还请到了姚景源、庄聪生等国内一流的专家和学者,一定会让大家统一认识、增加信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的问题从它诞生的时候就有。1975年温州的长途贩运也好,还是一些小商贩也好,当时被认为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一路发展下来,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如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50多年来的发展,对民营经济所面临的营商环境引起的争论,对如何改善营商环境的讨论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2015年,发生了股灾事件,去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随着特朗普发动中美贸易战,中国股市从3300点掉到2400点,一度还击穿2400点,来自国际尤其是美国的市场压力,甚至是来自少数国家政府方面的制裁,让中国民营企业迎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营商环境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国内,一个是国际。国内问题我们可以很好解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不遗余力。那么在国际上,世界银行有一个标准,按照他们的标准曾经排名,营商环境最好的是新西兰,第二是新加坡,德国是第20,法国是第31,俄罗斯是第35,当时中国只排到第78,印度是第100。

    刚才张建星副社长讲到,由于我们努力跳升了几十位,由于我们对经济发展的初衷,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所以现在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讲,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营商环境中比较具体的问题,比如说融资贷款难的问题,企业竞争产生的问题,把企业的纠纷不要变成刑事纠纷,特别是公安不要随便出手的问题,以及民营企业法治环境等等。

    随着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时代的到来,以及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到来,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妥善解决。也有企业家朋友会讲,现在越战越烈的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到中美贸易战,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会不会有影响?那是我们很多民营企业的朋友所担心的,我想这个对于我们的营商环境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营商是有,没有怎么会有贸易战?当然,我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不会有双赢的,国内有测评,如果贸易战要打出来,特朗普增加25%的关税,会影响我们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美国报刊上发表文章,以他的测算,会影响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一个百分点,但是美国也会掉下来一个百分点,尽管这样,中国经济仍然会以6%以上的速度增长。

    现在这样一种情况,我想可以请民营企业家放心,在这场中美贸易战当中最终胜出的仍然会是中国,会是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因为我们有很多可以引以为豪、可以放心的竞争条件。

    首先,我们的经济总量、体量摆在那里,去年90万亿人民币,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良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能够有6%左右的增长速度,这是相当了不起。按照这个速度,7年以后我们原始GDP就可以超过美国,如果美国保持现有的2%~3%的增长速度。

    其次,我们的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支持。因为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搞一家独大,包括日本、欧盟等经济体对于美国的一些威胁和煽风点火也满是怨言。比如说5G的问题,比如说“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意大利是欧盟很重要的国家,已经公开声明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而像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都跟我们华为5G签订了合作协议。

    再次,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以及做法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最近媒体报道,美国包括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为代表的600家企业给特朗普发公开信,要求终止中美贸易战。因为在这场贸易战中,美国对进口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会间接导致每一个美国家庭的支出会以每年数千美元的幅度增加。

    从这几个原因上来说,我国在这场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战中,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和很多商界的朋友也都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贸易战。从眼下局势来看,我们的底气还是很足的。所以,对于很多民营企业家朋友的担忧,我个人认为,可以有所准备,但没有必要过多的担心。

    在这个阶段,中国的民营企业还是有机遇的,前提是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我认为,我们能够打赢这场中美贸易战,有两个法宝,第一是我们国内正在深化改革,不断修正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积累的漏洞,也就是我们国内经济,未来会更健康。第二是对国外进一步的开放,在这样一个开放的过程中,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建设,在中国一些新的经济投资增长点,如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长三角、京津冀以及东北复兴、中部崛起等等。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在这些区域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机会,抓住这样的机会,搞好我们自己的本事,我们一定会赢得这样一场贸易战,同时在贸易战中,在国内的深化改革中,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来壮大和发展自己。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