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 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 张建星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陆续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实际上,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也不少。

    我们要共同探索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我们要共同探讨如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