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张宝文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对支持民营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论述。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着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好坏,决定着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实现的物质基础,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3方面: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需要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更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

    良好营商环境能够促进供给主体激发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落脚点在于激发企业活力,企业活力又源于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能够为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创造更加适合的环境,激发企业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使“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需要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

    营商环境是政府治理能力的晴雨表,政府是营商环境改革和优化的责任主体。政府有作为、有担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较高,营商环境就较好,反之亦然。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依法行政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作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涵盖立法、执法、守法各环节,需要全社会共同遵守和维护,有利于社会法治精神的培育和实现。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构建适合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提升地方政府科学化治理水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激发营商主体依法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良好营商环境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加快制定统一监管规则和标准的同时,各地政府部门把主要力量放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将一台“公平秤”高悬于市场上空,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只有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需要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作了重要论述,要求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强调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必然是开放型的,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

    良好营商环境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我们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良好营商环境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应有之义。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与水平的题中之义。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营商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有力助推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综合实力,积极培育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既存在于国内改革的语境中,也立足于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是一项永远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在改革中主动换位思考,注重企业体验、再造审批流程、创新支持政策,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当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我们的经济定会生机勃勃。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