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中国营商环境论坛在京举办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6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中国营商环境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升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并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本届“中国营商环境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旨在推进各地政府之间、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并由相关政府智囊、经济学家出谋划策,最终为提升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在改革中主动换位思考,注重企业体验,简化审批流程,努力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发言中说:“只有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家才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希望通过本届中国营商环境论坛,建立良好的沟通纽带,让市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唱主角。”

    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充分肯定中国营商环境论坛的意义。他希望与会同事共同探索如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环境中的难点和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探索如何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营商环境对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在发言中说:“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关心融资贷款难问题、企业竞争问题以及民营企业法治环境问题等,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时代的到来,这些问题将会得到解决,我们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和发展民营企业。”

    在论坛现场,中国营商环境课题组成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担任课题组顾问。程路、马海涛、姜黎明担任课题组副组长,课题专家组由陈德铭、李毅中、刘家强、林毅夫、姚景源、庄聪生、陈迈、刘彦华、曹宏瑛组成。

    在本届论坛的最后环节中,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地方政府部门的代表,针对“如何牢固树立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优化和提升服务,营造更加公平的诚信法治环境”“如何系统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最后一公里’和工作作风问题”等议题,举行了圆桌对话,相互交流经验。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