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 王杰清 杨盛 覃建松 《 民生周刊 》(

    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3691户94366人、贫困村75个,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马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重难点,上下合力攻坚补短板打基础,确保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20.22%降至2019年初的5.91%。

    马山一直探索如何把青山绿水打造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2015年以来,该县积极把中央、广西和南宁加快发展体育、旅游、文化产业的决策部署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一推进,以“体育旅游”为杠杆,撬动产业融合大蛋糕,创造了行之有效的“体育+旅游+扶贫”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一个个村子正在蜕变为美丽的桃花源。

    2016年以来,随着保持举办地方传统特色节庆和连年成功承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并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该县探索形成了“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打造了广西较有影响力的特色体育旅游品牌。

    贫困群众通过提供赛事节会服务、销售农特产品、土地流转和参与旅游开发等直接获益,逐步实现增收脱贫。

    将体育赛事的“动”与文化旅游的“魂”及休闲农业的“静”有机结合起来,马山县一、二、三产业得到融合发展,进而助推脱贫攻坚和县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该县国内旅游者接待总量已由2014年的151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502.65万人次,年均增长接近40%;参与旅游发展实现增收脱贫的贫困人口累计超过1万人,占全部脱贫人口的20%以上。

    此外,马山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1%。

    2018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在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上,对马山县创新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给予充分肯定。

    近两年,马山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等。

    2016年至2018年,马山县共有38个贫困村摘帽,70495人脱贫,贫困人口减至2.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19年初的5.91%,为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良好基础。

    “马山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说。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