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

朱世林 《 民生周刊 》(

    日前,东莞市常务副市长白涛率调研组到珠江水系东莞段的石马河流域,针对清溪镇罗马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及渗沥液综合治理项目实地调研。

    该项目是东莞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把东莞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宜居宜业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一个样板。

    据广东春天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明介绍,垃圾存量约177万立方米的清溪镇罗马垃圾填埋场项目,是广东省最大的生活垃圾生态处理交钥匙工程。项目首创生活垃圾生物链处理法,即利用复合微生物技术与机械分选技术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一站式综合治理及修复还原,这一创新技术不仅可把历史累积的垃圾填埋场复绿成青山,修复为农地,更可以把垃圾围城的“是非之地”变成休闲运动娱乐的人文公园,为盘活土地和人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创新驱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东莞一度以东莞制造独步全球。近年,东莞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由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的成功转变。 

    湾区都市,不仅表明东莞在地理意义上是大湾区的一员,东莞更要以高质量协调发展全面融入大湾区。

    随着生态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东莞不遗余力地转变发展方式,告别过去一段时期片面追求GDP的做法,采取以绿色GDP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破解“垃圾围城、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以期找回曾经的碧水蓝天。

    近年,东莞一手抓经济建设,GDP突破8000亿元;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了松山湖、华阳湖、银屏山森林公园及70平方公里的大岭山森林公园等,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花中。全市有森林公园18个,生态公益林33万亩,林地绿化率超过90%。

    目前,东莞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超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6平方米。同时,东莞大力推行河长制,本着治水先治污原则,投入大量资金,以期实现“处处皆清河,近水见鱼虾”。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