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 王杰清 蓝春青 《 民生周刊 》(

    地处广西红水河畔的忻城县,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忻城结合大石山区贫困县实际,以强化一个组织保障、确保两项收入、落实三个到位、实施四大歼灭战、抓好五大扶贫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为引领,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

    忻城每月召开一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脱贫攻坚配套实施方案,强化基层党(工)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重担,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选派优秀科级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县直单位副科局长担任扶贫工作队分队长在乡镇挂职,选派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及县委常委领导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挂点联系预脱贫村。

    忻城采取产业兜底方式破解农民收入难题。重点实施桑蚕、育肥牛、百香果、糯玉米、养羊五大特色产业。同时,采取“四型经济”破解集体经济收入难题,即建设村级电站,发展能源型经济;盘活资源,发展补助型经济;借企生财,发展运作型经济;政府买单,发展经营型经济。

    忻城明确县十大扶贫工程,采取精准脱贫十项措施,每月对项目主管部门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考核到位。

    忻城还提出“四大歼灭战”,即村屯道路硬化歼灭战、危房歼灭战、饮水安全歼灭战、公共服务设施歼灭战,以资金整合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把资金集中投向村屯道路建设、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变分散式扶贫为综合式扶贫,全县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五大扶贫工作包括,一是医疗兜底,抓好健康扶贫。通过兜底实现新农合全覆盖,通过购买商业险实现医疗兜底,此外,政府买单实现报销兜底。

    二是因循施策,抓好教育扶贫。对未入学或辍学适龄儿童采取“一人一方案”、“政府教育”两条线开展劝返工作,选派教育系统干部挂任贫困村小学第一副校长,并建立教育扶贫基金用于奖励扶持贫困户大学生,还组织贫困“两后生”到区内职业院校进行培训。

    三是专题教育,抓好精神扶贫。开展“扶贫扶志·感动感恩”专题教育活动,破解不想脱贫、不敢脱贫、不能脱贫、不望脱贫、不会脱贫五大难题。

    四是强化督查,抓好作风扶贫,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强督查暗访工作。

    五是构建格局,抓好结对扶贫,全县建立结对帮扶全覆盖格局,针对脱贫难度较大的32个深度贫困村,派县直单位进行驻点,同时加强粤桂产业、劳务、教育等结对协作。

    如今,忻城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89672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30314人,贫困发生率从21.52%降到8.14%,今年计划脱贫24284人,摘帽23个村,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确保2020年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