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 罗建文 陈猛火 《 民生周刊 》(

    全市实现脱贫83329人,贫困村摘帽96个,武宣县和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胜利在望;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67亿元,同比增长27.48%;易地扶贫搬迁完工住房1358套,搬迁入住率100%,综合进度全自治区排名第一。

    2018年,广西来宾市脱贫攻坚成绩单带来浓浓暖意。

    织密保障网

    2018年,来宾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全市一盘棋,聚焦脱贫目标任务,科学制定计划,夯实扶贫基础,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来宾制定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及责任清单,调整充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8个专责小组成员,增设督查考评专责小组,强化了6个层级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扶贫责任精准到人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2018年,全市不仅要完成83329人、96个贫困村脱贫,武宣、金秀两县还要实现整县摘帽,这个任务占广西当年14个整县摘帽任务的1/7。

    面对繁重的任务,来宾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赴两县指导扶贫工作。

    去年,来宾重新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871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每村都有3名以上县级以上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员驻村工作。

    同时,扎实做好“一帮一联”工作,全市各级定点帮扶单位有1011个,比2017年增加158个,新增帮扶干部8028名,3.9万名帮扶干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结对帮扶,实现了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了提高扶贫质效,来宾坚持“五个全覆盖”原则,精准选取培训对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优化创新培训方式,对扶贫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抓基础

    扶贫信息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依据,来宾加强扶贫对象信息动态管理,开展基础信息核对清洗突击月活动,对信息数据逐条核查,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广西率先实现脱贫攻坚信息化管理。

    2018年,来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县两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67亿元,同比增长27.48%。同时,紧抓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来宾狠抓医疗、教育、住房等政策精准落实,加快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力做好“大病集中救治”“医疗费用报销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个保障;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及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全市没有因贫辍学学生;实施危房改造1339户,完工率达100%。

    此外,来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百企助百村”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发挥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打好硬仗

    2018年,来宾市委、市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精准脱贫质量的首要抓手,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76亿元,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23%。

    同时,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

    目前,全市贫困村中新型经营主体有523个,带动1.09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823人,完成每个贫困村培育3个致富带头人的任务。

    为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来宾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县领导“八包”责任制, 2018年集中安置项目5个,累计完成投资2.2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1.71%,完工住房1358套,住房完工率为103.98%。同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

    来宾积极探索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带动、村企合作等发展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市76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村民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村有431个,2018年脱贫摘帽的96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

    来宾继续加强道路、饮用水、用电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年共完成道路建设项目118个,完成里程230.9公里;完成饮用水项目124个,受益户数13455户;完成用电项目77个,受益户数8237户;完成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52个。四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率均为100%。

    去年,茂名与来宾两市深入开展扶贫协作,互派党政干部交流挂职,互派教师交流跟班,开展卫生医疗结对帮扶,推进旅游扶贫协作和劳务协作等。

    亮点纷呈

    去年,来宾开展APP系统业务培训200多场次,在全市3.9万名结对帮扶联系人中,有3.7万人使用APP系统,使用人占比为95%。

    同时,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重点推广合山市“精神扶贫”的典型做法,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组织开展精准帮扶“三方”(贫困户、脱贫户、帮扶联系人)见面活动。

    聚焦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来宾将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列为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出台实施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来宾还建立蹲点调研制度,精准解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贫困户识别和退出不精准,精准帮扶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精准解决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同时,来宾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精准解决扶贫领域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市一级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70批182起,以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印发10期“黑榜”通报。

    通过强抓作风建设,来宾干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转变,17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县级及以上表彰奖励244人、通报表扬352人,极大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