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尹军民 《 民生周刊 》(

    “在这里,病人不像病人,医生不像医生,亲得像一家人。”在位于山西省闻喜县的五四一总医院采访时,无论患者、家属还是医护人员,甚至周边商贩的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这是五四一总医院坚持5年如一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以仁爱为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出的盛果。

    党建引领发展

    前些年,医疗界的一些不正之风在五四一总医院都不同程度存在,仅2012年就发生44起严重医患纠纷,干群矛盾、医患矛盾达到顶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一届院党委针对医院党组织战斗力涣散、堡垒作用不强的痛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不够,部分职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出现偏差为切入点,提出“以党建引领全院事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

    院党委用传统家规文化支持党的建设全过程。近几年来,全体党员、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定期到闻喜县“宰相村”实地参观学习裴氏家规,与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等结合,彻底解决思想源头和价值观念上的问题,做到慎初、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每周四下午,全院职工分批次进行《家风家训教育》等传统文化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领导干部带头定家规、正家教、兴家风,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引导全院人人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

    目前,越来越多党员干部主动发挥表率作用,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这5年是我们正风肃纪、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战斗力的过程,是我们提振精神、重塑形象、擦亮五四一总医院招牌的过程,更是我们追本溯源、回归本位、探索大医道的过程。”五四一总医院院长崔健平说。

    大医情怀

    在医院,有个“五四一正能量疗愈群”的微信群。各科室班前学习、手术前医患一起加油、保安大叔热心引导车辆……这些照片在群里传播着满满正能量。这是全院学习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系列论述、《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大医精诚》等传统文化典籍,净化心灵的正能量磁场。

    5年来,医院把学习传统文化作为精神食粮和心灵提升的导航标,针对临床、医技、护理、行政、工会等各专业口的工作特点,制定详细的制度、流程、职责,并将传统文化学习纳入运行评价体系和各专业口每月总结,做到全院无遗留、全覆盖学习。

    5年来,医院举办了两届医院文化培训班,对300余名职工进行5天的《大学》、《和谐人际关系的艺术》、《大医精诚》等封闭培训;举办由离退休职工及职工父母参加的“让夕阳红起来——健康养生文化”公益学习班。通过培训,大家认识到孝道既是医道的起点,也是医道的归宿。

    “凡事从个人做起,只有自己受益了,才能付出更多。”崔健平说,“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提出从自我做起,我的健康我的责任、家族兴盛我的责任、医院发展我的责任、国家繁荣我的责任,强调以身践行。”

    在仁爱大旗下,必然产生“大医”情怀。

    重塑医患关系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一位医生学习笔记的扉页上,摘写了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科室全员学习《大医精诚》、医护人员查房给患者加油、宝宝病床上温暖的问候、医务人员面带微笑与患者握手拥抱……这一切并非特例,在五四一医院是常态。

    由于在家中履行孝道,医务人员恻隐之心、感恩之心、谦卑之心、敬畏之心从心底升起,他们以对家人情感来对待病人,发自内心地为患者服务。

    一名患者手术前,家属对主治医生说,“如果你不收红包,我们绝对不放心”。这位医生收了,但马上替病人交了住院费。每周六,全院医护人员家庭组团,自发轮流给肿瘤科病人送免费午餐,有的医务人员坚持多年走访出院患者。

    医护人员以仁爱待病人,换来的是医患关系亲如一家。2014年以来,五四一医院未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医患争端。

    创新医学模式

    五四一总医院医护人员在学用优秀传统文化中,进一步回归医者本位,明晰了医院为什么而办?医生为什么存在?坚定了医疗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医院一楼的健康俱乐部,每周一、三、五下午举办《情绪与健康》公益讲堂,近4万人次受益;每周二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000多人次受益。院外,每月一次为期7天的“孝道、健康、养生、体验”公益班,已举办22期,4000多人受益。

    5年来,五四一总医院厚积薄发,医学攻关成果喷薄而出,《七情学说改善肿瘤病人的生存质量》课题获得山西省卫生部门立项,生命科学研究所和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创新研究所成立,“疗身”和“疗心”结合向深度学术领域发展。

    2014年,五四一医院正式提出“西医诊疗+中医调理+情绪梳理+自然疗法”四位一体新医学模式,知名中西医专家梁纯、郑承濬、刘力红、王彬等投身进来。

    该模式是在西医诊疗的基础上进行中医调理,将修身养性与现代心理学结合,将心理疏导、自然疗法植入医疗,注重人的整体治疗、身心共治。2018年,医院举办了5期“四位一体”模式治疗肿瘤、疑难杂症、慢性病患者的9天体验营,体验者入营后的医学检查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好转。

    山东菏泽、河北邯郸、河南林州、广东东莞等地医院前来参观学习,把“四位一体”模式复制回去,医务人员和医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我们将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医疗事业、康养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更多医疗机构投身这一行动,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一步步把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崔健平说。

仁心圣手温暖万千病患
来宾:打硬仗 甩穷帽
忻城:产业兜底收入稳增
体育旅游撬动马山脱贫
春天生态扮靓东莞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