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离京400里,张北脱贫忙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2019年是脱贫摘帽年,张北要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今年目标是脱贫5000人,实现高质量脱贫是工作的高质量,是不返贫的高质量。”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面积4185平方公里,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是张北县脱贫攻坚投入力度最大、成效最突出的一年,全年实施扶贫项目293个,69个贫困村摘帽退出,11526户17529人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5%降至2.79%。

    2月21日,踏着初春的瑞雪,《民生周刊》记者走进张北县。

    德胜村最后的贫困户  

    在张北县德胜村,一排排光伏面板和马铃薯大棚引人注目。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贫困群众,视察了德胜村的光伏电站和马铃薯产业。

    两年过去了,拆旧村换新宅,如今,德胜村又有了新的靓丽风景。

    “这就是德胜新村,楼上楼下共150平方米,已经建成96套,今年村民就可以入住。”站在一排排精致的乡村民居面前,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颇为自豪,“还将建设村民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文化广场,到时候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会很漂亮。”

    村级光伏电站被当地人称为“铁杆庄稼”。2018年,两座光伏电站收入72万元。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起的280个大棚也是村集体收入的一个来源,2018年,为村里带来了41万元的收入。

    “村民承包了180个大棚,大棚种植微型薯,收入都还不错,可望每棚收入1万多元,不仅有订单农业,网上卖得也不错。”叶润兵介绍。

    “2018年种了两个大棚微型薯,收入两万多元,另外种了13亩商品薯,还有甜菜、莜麦,毛收入共两万多元。打工挣了1万元,光伏用地流转金6000元,总收入5万多元。”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村民陆金旺一笔一笔算账,“两个孩子上学要花3万多元,日常花费1万多元,基本够花,还有余头。”

    “去年,我们为村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御富德胜商标,合作社参展的马铃薯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河北省工信厅规划处调研员、德胜村第一书记李志军告诉《民生周刊》记者,“针对村民种植的马铃薯原种销售问题,我们还积极与当地马铃薯种子公司和经销商对接,争取让村民卖个好价钱。”

    第一书记要干的活可不少。据李志军介绍,帮扶工作队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和马铃薯种薯产业两个重点工作方向,确定了今年准备实施的马铃薯综合建设配套及示范项目,还包括路灯亮化项目、道路硬化项目、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公厕项目和德胜村村委会基层党建等项目。

    德胜村共443户,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目前德胜村仅剩一户两人未脱贫。

    “最后一户贫困户姚文桃比较特殊。2015年11月她迁来本村,现在患病住院,全额报销医疗费,去年享受低保2460元,残疾人补贴720元,光伏电站收益3000元,金融扶持1000元。”叶润兵拿出档案一笔笔地向记者解释,“她的小孩现在由她妹妹带,在县城读小学三年级,我们还帮她申请了助学金1000元。”

    产业兴旺

    德胜村的变化,是张北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占地260亩、可集中安置14个乡镇2570户5963人的张北县万人社区,今年将全部交钥匙,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2户4570人。

    “现在还不是施工的最佳时间,等天气再暖和些,工人们才会进场,完成扫尾工程。” 在万人社区,《民生周刊》记者看到,地上还有厚厚的积雪,绝大多数楼已封顶,有几栋已具备入住条件。

    在馒头营乡胡家坊村,易地联建12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分表计量、统一送出,这个建设规模38400千瓦的项目预计可连续20年,带动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并为1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不低于6万元的收益。

    “我们租了6个小窖,可以储存360吨,租金是2.4万元。”在大洼村马铃薯仓储窖,张北县鸿丰马铃薯种业公司经理陈美正指挥村民分拣种薯,“我们流转了村里700多亩地,村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大约每天130元。”

    为了更好地扶持马铃薯产业,张北县在6个马铃薯产区中心村建设总容量为11200吨的马铃薯仓储窖,产权归村集体,通过对外出租,年可获利112万元,租金的80%用于贫困户分红,惠及8个村1000多贫困户,户均分红890多元,剩下的20%留作村集体,用作村内公益事业。

    现在,张北县已形成集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据初步统计,全县依托马铃薯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受益者多达3.1万户。

    甜菜是另外一大经济作物。“去年公司收购甜菜81.4万吨,其中张北县9万亩甜菜种植面积,100亩以下的小户合同共计2.8万亩,按照每亩3.5吨,每吨收购价为550元。”博天糖业甜菜收购负责人常小军给《民生周刊》 记者算了一笔账,“18个乡镇3万多户农民靠种甜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公司实现订单农业,帮助农户零风险稳步增收。”

    “2019年是脱贫摘帽年,张北要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今年目标是脱贫5000人,实现高质量脱贫是工作的高质量,是不返贫的高质量。”张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鹏举说,“所有贫困人口要达到高质量脱贫,不返贫,边缘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这需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李鹏举介绍,张北目前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光伏扶贫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覆盖、特色农牧产业与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全覆盖。

    “两年扶贫项目一年布局,今年将有7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通过发展产业使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兜里鼓起来。”李鹏举透露,“另外,未来张北将打造中国数坝,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旅游+扶贫

    “张北的北是北京的北。”当地人喜欢如此“推销”张北,实际上,在县城,到处都能感受到北京的气息,甚至有楼盘直接打出“北京新城”的广告。交通便利,消夏避暑胜地,林草覆盖率超50%,成为吸引包括北京在内的外地人投资置业的亮点。

    在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中,张北知名度最高,其出名是因为有着离北京最近的坝上草原,已经成为环京津地区最热门的旅游胜地。

    张北地处坝首,背靠内蒙古,面临京津,扼南北交通咽喉,有坝上重镇之称,古代北方丝绸之路——张库商道纵贯全境,207国道、张化、张商等6条国省干线和张石高速公路聚集辐射,县城距北京仅225公里。

    令人欣喜的是,京张高铁今年年底通车后,北京至张家口运行时间只需50分钟,而从张家口到张北县城仅40分钟车程。

    据介绍,张北县通过实施“项目推动、景区带动、节庆拉动、产业互动”4种措施带动全县14个乡镇、70个行政村、28个贫困村参与旅游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旅游年收入可达2601元。

    “充分发挥草原天路、中都草原核心品牌辐射带动效应,通过社会资本参与,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产业融合’的乡村旅游格局。”张北县文化旅游局的陈君霞说。

    2018年,张北县建成两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大红沟农业科技公司投资2.8亿元,建设了夏洛特小镇,带动胡家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河北绿莜盛景集团公司投资9000万元,建设雪乡田园综合体,带动阿不太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草原音乐季成功举办,实现了音乐节向音乐季的转型,对草原天路沿线的32个村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努力把草原天路打造成一条生态秀美的风景线、干净整洁的形象路。”陈君霞介绍。

    “引导景区、景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星级酒店、金牌农家乐,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旅游服务业。”谈及旅游产业促进张北县脱贫时,张北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常军介绍,“把周边贫困村纳入旅游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营销,带动贫困群众参与景区建设,参与接待服务,销售特色产品。”

习总书记情牵深度贫困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5年,湘西交出扶贫精彩答卷
水电路通 东乡百业
安居乐业阿尔山
兰考脱贫之后
海东:最强力量攻脱贫
离京400里,张北脱贫忙
岢岚:移民新村看变化
综合发力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