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国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尽管今年疫苗接种时间延迟,但随着疫苗陆续到位,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还剩余部分疫苗以供接种。

    冬春季节是流感高发季,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

    《民生周刊》记者1月25日从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也将持续下降。

    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防治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尽管今年疫苗接种时间延迟,但随着疫苗陆续到位,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还剩余部分疫苗以供接种。

    疫苗随时调剂调配

    流感病毒类型主要分为甲、乙、丙、丁四种,而在人群中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占比90%以上。“今年流行的病原与我们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还是非常好的,没有发现影响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的变化。”

    雷正龙介绍了流感防控情况。他表示,国家流感监测系统显示,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低于上年流行季水平。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全国共554家医院成为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哨点医院每天统计报告流感样病例。同时,全国共有400多家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流感样病例病原学检测。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联动形成监测网络,能起到防治结合的作用。

    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结果看,目前住院监测包括对重症的监测没有显著增加和异常的情况。但由于季节性流感在人群中是常见病,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及心血管系统等慢性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提示,以上群体要特别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最好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防治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由于今年疫苗生产企业由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购买标准试剂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导致今年疫苗接种时间延迟。但随着疫苗陆续到位,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已采购到位的疫苗有1426万,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还剩余部分疫苗以供接种。

    郭燕红还表示,国家卫健委对疫苗供应随时进行调剂调配,不存在个别地方永远紧张的情况,且接种疫苗可通过预约更精准地了解需求,把疫苗及时调配到位,更好保证公众接种疫苗。

    雷正龙特别提示,除了接种疫苗,一些日常的好习惯也有助于预防流感,如勤洗手、多通风及注意保暖。在北方干燥地区,还要注意多喝水。另外,应多锻炼身体,清淡饮食,过节期间不要熬夜。“只有多方面提高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预防流感。”

    由于走亲访友、聚餐频率增加,因此,节假日是流感、心血管等疾病易发期。

    郭燕红补充,春节期间,为确保医疗工作平稳有序,国家卫健委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充实力量、加强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医院对儿科、心血管科、老年病、消化科、呼吸科、急诊科等重点科室,合理调配医务人员力量,缩短患者等候时间。特别要求强化急诊管理,加强技术力量,提升疾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

    一半地级市有儿童专科医院

    “北京市专门在流感高峰期公开了北京地区儿童专科医院和有儿科的综合医院的就诊地图,从而有序引导公众看病就医。目前,很多省份都采用了类似北京的做法。”郭燕红说。

    近年,我国针对儿童健康,在加强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完善体系以及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

    郭燕红表示,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郭燕红介绍,在儿童医疗服务体系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儿童专科医院达到228所,比2016年末增加了19所。300万人口以上的地级市中,有50%的地级市都有了儿童专科医院。另外,还有20所儿童专科医院正在建设。同时,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儿科能力也在加强。

    儿童医师队伍建设方面,2015年卫生年鉴显示,当时全国只有12万儿科医生,每千人口的儿科医师不到0.5名。而到2018年年底,全国儿科医师数量达到15.4万名,比2015年增加28.3%,每千人口儿科医师数量达到0.63名。《健康中国发展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每千人口儿科医师数量要达到0.69名。郭燕红说,按照目前的速度增长,该目标是可以预期的。

    郭燕红表示,儿科服务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大幅度加强。比如,“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对儿科的重点专科加大投入建设,在儿童外科、儿童重症方面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地方政府在县级医院儿科建设中也给予投入。我国成立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下,通过儿科专科联盟、儿科集团将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儿科专家通过儿科联盟加大对基层指导,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儿科医疗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很多工作仍需多方共同努力。郭燕红希望,全社会加强对儿科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和重视。

强制普惠不如加大学前投入
民政部为“一老一小”设专门机构
我国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暴食催吐”塑身,不可取
文旅游延续青州古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