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叶明珠:为了万家年夜饭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放弃一家人的团聚,却成就了万家团圆,春节是阖家团圆的理由,对餐饮人来说,却是不能团聚的“借口”。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在一些工作岗位上,仍有不少人放弃了春节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为大家服务,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除夕这一天,在陕西省宝鸡市,城市到处洋溢着节日的狂欢和喧嚣,处处都是祥和美满的团圆年味。

    叶明珠,是当地一家高档酒店的餐饮总监,作为餐饮从业者,春节期间的接待任务十分繁重,春节对他来说是最为辛苦和忙碌的时候。

    让客人满意

    厨房外热闹非凡,厨房内热火朝天……数不尽的传菜单,一桌又一桌的团圆宴,这一刻,叶明珠和团队的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叶明珠深信,团队精湛的手艺和无声的默契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以我们现在的酒店为例,酒店中餐包房在过年期间平均每天有20桌的接待量,春节对于用餐客人来说菜品质量和上菜速度要求都非常高,我们无论厨师团队还是餐厅服务团队必须在第一时间把客人点单菜品上到客人桌上。”叶明珠说,他和团队只有一个共同目标:让客人开开心心地吃上可口的菜肴。

    尽管事情多、任务重,但是每当看到客人用餐后开开心心,叶明珠都感到无比的自豪,用他自己的话说,那种感觉就是非常骄傲。

    事实上,做服务行业并非易事,尤其是作为星级酒店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该领域深耕十余载,叶明珠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服务理念。叶明珠说自己大学期间学习的是英语专业,进入酒店行业也是误打误撞。从起初的“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到现如今的“慢慢地爱上这份职业”,叶明珠坦言,在这个过程中,酒店给自己提供了很好的培训和学习的平台。

    “当你爱上一份职业的时候你会为自己设立目标,比如几年之内你想由一个服务员变成领班,然后几年后由领班变成主管……这样的目标一直促使着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叶明珠说,作为一名餐饮总监,能够为餐厅客人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为酒店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不断地培训出更优秀的酒店职业经理人,还可以让自己的家庭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因为工作性质,叶明珠每天少不了与客人接触,当然也少不了一些难忘的故事……不久前,在上班期间,叶明珠接到前台值班经理的电话,称房间的一位客人因为前日饮酒过多,导致身体出现紧急状况,叶明珠得知立即赶到客人房间,陪着客人赶去医院抢救。所幸,在医生的治疗下,客人脱离了危险。“我想告诫年轻人真的要饮酒适当,他是一个22岁的小伙子,他病情好转后非常感谢我,因为他是外地人,身边也没有人照顾他,因为这件事,后来我们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叶明珠说,客人对他表示的真诚和感谢让他难忘。 

    做奋斗青年

    放弃家人团聚,却成就了万家团圆,除夕是阖家团圆的理由,对餐饮人来说,却是不能团聚的“借口”。他们忙着给食客奉上最可口的团圆饭,自己却在忙碌中匆匆度过了这个节日。

    有差不多10年了,叶明珠都没有在家里过除夕了。“怨言肯定有啊,媳妇怨言比较多,我经常和她开玩笑说,你有没有选错郎?她说没有,我说那我就没有选错行。”叶明珠说,坚守对于他来说意味着责任,因为他的团队需要他,他亲如兄弟的员工需要他,客人在过年期间需要他,他的家人更需要他。

    对于这份坚守的岗位,叶明珠没有退缩的余地,春节有千千万万的人需要他,这份职业对于他来说,需要强烈的责任感。

    食品安全大于天。春节期间他要把关好每一道从后厨到饭桌上的菜肴,从原材料的采购到出品,关关严格把控。叶明珠说:“我们集团对于食品安全,每年都要有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同时我能感觉到相关部门现在对于食品安全严管的力度。现在的客人和以前的客人有了很大的不同,自媒体时代,抖音、微博、微信都是转发消息的平台,每一个客人都可以随时对你的产品进行监督。”

    在叶明珠看来,品质化就意味着创新,意味着要有“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精神。叶明珠来到现在的岗位有一年的时间,在创新方面他一直在努力探索,比如中餐厅用轿子传菜、采用陕西特色的特大老碗盛油泼面、餐厅的铁锹菜以及各种干冰类的分子料理等等,在品用过的客人中,收获了很好的口碑。

    新时代,作为一位80后,叶明珠说奋斗青年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奋斗青年首先要爱国、爱党、敬业。要用个人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全国,有数不清的餐饮从业者,他们和叶明珠一样,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当我们在酒店用餐时,当大家向亲人朋友致以新年问候时,请不要忘记奋战在餐饮行业的奋斗者。

值守,为了那万家灯火
驻守生命第一线
医院夫妻档:奢望吃顿团年饭
加油站里除夕夜
叶明珠:为了万家年夜饭
春节校园“守护神”
空气侠春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