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加油站里除夕夜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他们在工作中是普通的加油员,但在家里却是“孩子、爱人、家长”,虽然工作平凡,但他们都把工作当作事业一样努力。“以真心换诚心,顾客就会更满意。”

    2019年的除夕夜,京哈高速香河服务区进京方向的加油站,少了往日的喧嚣。

    加油员杜海玲熟练地为当时唯一进站的轿车加满油后,笑盈盈地对车内的人说了一声:“新年快乐,一路平安。”

    交完钱,车里的人也笑着回了一句,“新年快乐,你们辛苦。”随后,汽车快速开走了。

    在简短的交流中杜海玲得知,这辆车在除夕下午从辽宁大连出发,要开往四川。据司机预计,在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初一傍晚,他们可以赶回成都家中,这期间大概还要加3次油。

    望着远去的轿车,杜海玲自言自语,“真好,又一个家庭要团圆了。”

    坚守

    扭头走进屋里,杜海玲坐到椅子上,椅子的位置可将加油区域尽收眼底。办公室温度不高,杜海玲也就没打算脱下厚厚的黄色工服。此刻,如果没有加油车辆,偌大的加油站内就只剩下她一人。

    其实,原本与她一起值班的还有同事李斌。李斌是河北霸州人,今年38岁,已婚。尽管两座城市相距不远,可是因为今年春节该加油站的工作时间、轮休都与平时无异,所以当班的李斌也不能回家同妻子、孩子过春节。于是,在这个“不忙”的除夕夜里,杜海玲执意把李斌“撵到”对面出京方向的南区加油站,与其他几名同事一起吃顿“年夜饭”。

    说是年夜饭,也就是前几天同事们抽空包了些饺子,等到除夕夜吃。

    “他吃完就赶回来。老大哥不容易,照顾不到家里。”

    由于香河服务区距离香河城区10余公里,在服务区里很难听到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更难看到绚丽的烟花。这些都让除夕夜晚的香河服务区少了节日的热闹。

    香河服务区是京哈高速出京的第一站,从傍晚接班到除夕夜里10点多,杜海玲大概统计了一下,进站加油的车仅10多辆,但是平日里却是24小时车辆不断。 

    杜海玲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虽然春节期间加油车辆很少,但是就算只有一辆车来,我们也会提供最完整的服务,就是希望车上的人能够早点回家过年。”

    一辆从唐山赶往北京的私家车车主在加完油后,递给杜海玲一把糖。“这来来往往的汽车,要想顺利出行,少不了加油员们的辛苦服务”。

    辛苦

    提到“辛苦”,杜海玲却不以为然,“三百六十行,哪行都不容易。”

    在她眼中,开大货车的司机就更辛苦。“他们天天跑在路上,家人跟着提心吊胆,这个活儿不容易。”比较起来,她觉得加油员在站里也算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了。

    杜海玲告诉记者,平日里过了夜里10点,来香河服务区加油的小型私家车就会减少,大货车开始增多。“这些货车多是进出北京的物流车辆,通过运输,既丰富了物资,也稳定了物价。真要感谢他们。” 

    所以,一想到春节期间高速路上骤减的大货车数量,杜海玲就会感到“温暖”,“累了一年的大货车司机,终于回家过年了!”

    可是,包括香河服务区在内的诸多加油站,却几乎是全年无休。

    “春节期间上班,也算是一种休息和调整了。”加油站办公室里没有电视,杜海玲只好用手机观看央视春晚。当时,手机里正播放着“开心麻花”表演的关于孩子教育的小品,几个包袱逗得杜海玲呵呵直笑。

    “这个小品挺有意义,反映了社会现实,值得我们思考。”现实中,杜海玲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每天结束工作,她都是一身汽油味儿。“回家抱孩子,他们都紧着鼻子。”杜海玲憨憨地笑着。

    今年30多岁的杜海玲,在香河服务区加油站已经工作了4年。她说过去几年的春节,她都在上班。她家住在香河,所以她会主动和同事调班,让远道的同事们回家过年。

    尽管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状态,但是看到这些赶着回家团聚的车辆,她心里偶尔也会有不同的滋味。“过年不能陪在父母、老公、孩子身边,这个滋味不好受。”

    但是一工作起来,她就会调整好心态,“工作嘛,干就要干好!”

    陪伴

    在除夕夜里,在位于河北省三河市102国道旁的一个中石油加油站内,同样鲜有进站加油的车辆。

    加油员孙媛媛站在收银台里,笑嘻嘻地望着坐在一旁正用手机观看春晚节目的老公和两个儿子,一家人有说有笑。这是孙媛媛自工作以来,第一个没能和家人在家里吃饭、守夜、包饺子的除夕。

    白天,孙媛媛的爱人张杰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晚饭,他给孩子们炖了10个鸡腿,三人吃完就赶到加油站陪孙媛媛。

    “一个菜也挺好,不浪费!”张杰说,“要是孙媛媛在家,咋地也得做10个菜。”

    今年春节,“依然”是该加油站站长司秀红带班,她已连续多年在春节期间带班,用她的话说,这是工作也是职责。

    采访中,司秀红说加油员也非常辛苦,忙的时候在外面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不论天冷天热。他们在工作中是普通的加油员,但在家里却是“孩子、爱人、家长”,虽然加油的工作平凡,但他们都把工作当作事业一样努力。“以真心换诚心,顾客就会更满意。”

    除夕下午,司秀红将公公婆婆从家里接到加油站,就想着大家一起吃顿晚饭,一为热闹点,二是不想让老人太孤单。

    虽然加油站在除夕的工作餐相对丰盛很多,大家也吃了饺子,但是孙媛媛和张杰夫妇依然决定,要在第二天大年初一回家再包顿饺子,把年三十儿的饭菜补上。

    提及新年愿望,他们说:“愿家人健康,愿来来往往的车辆都能平安回家。”

值守,为了那万家灯火
驻守生命第一线
医院夫妻档:奢望吃顿团年饭
加油站里除夕夜
叶明珠:为了万家年夜饭
春节校园“守护神”
空气侠春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