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节校园“守护神”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春节遇上寒假,在很多人的想象中,这个“假”应该放得更彻底。但事实上,学校每天都有教师值班,保安24小时轮岗。

    农历大年三十,57岁的维修师傅郑志海像往常一样在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的校园里转悠,水、电、暖气等逐一检查。这是他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也是他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

    春节遇上寒假,在很多人的想象中,这个“假”应该放得更彻底。但事实上,学校每天都有教师值班,保安24小时轮岗。

    在学校过了18个年

    今年是郑志海在学校过的第18个年。自40岁那年来到这所学校,他就一直留在这里。“没什么,习惯了。”说起在学校过年,郑志海憨厚地一笑。“就是刚来的那两年不习惯,一到过年就想家想得慌。”

    他的老家在河北张家口,离北京并不远,但他一年只回两次家,一次是在暑假期间,一次是在春节前,每次都只回去三天左右。“人在这的时候没事,走了就有事,坏个水管什么的,我不在学校,那不急眼嘛。”

    郑志海的妻子也在这所学校,从事保洁工作,儿女都已经长大了,老家唯一让他挂念的是80多岁的老母亲。“好在老人身体比较好,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照看着。”

    前几天郑志海回了趟老家,老太太舍不得他走。快过年了,村里在外务工的人陆续回家了,村庄热闹起来,但他却还要赶回北京。一年到头,只有过年的时候,亲戚才聚得齐,他缺席了10多年,跟很多亲戚都不熟了,小辈也都不认识了。

    郑志海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这两年北京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学校过年稍微放松点了。前些年,一到过年就紧张得很,每天晚上到一两点都不敢睡,生怕一两个火星子落到学校,引燃什么东西。

    郑志海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兼工作间里,屋子里放满了他的维修工具,里间则是他和妻子的卧室,简单地摆了一张床,放了很多日用品。屋子虽然小,但却收拾得很整齐。对夫妻二人来说,这就是一个家。

    来北京这么多年,很多景点郑志海都没有去过。过年的时候他也不出去玩,“不想去赶那个热闹,学校离不开人。”

    郑志海对《民生周刊》记者说,每天在学校巡查的时候,遇到什么活儿就顺手干了,就好像在老家收拾自家院子一样。

    他是学校公认的“能人”,水工、电工、木工的活都能干。学校曾经有四个维修工,前前后后走了三个,也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他就一个人把活扛下来了。“要是不熟,肯定不行。我干熟了,活多的时候晚上干干,能干下来。”郑志海说。

    春节期间,有的保安回家了,郑志海还承担了一些安保工作,每天带着学校保安在校园里巡逻。

    “只要郑师傅在,我们就放心很多。”校长李文告诉记者。那天她也在学校值班,春节假期中她总要有几天要在学校度过。

    安全无小事

    对于李文来说,即使学校放假了,也要常来看看才行。对于校园安全,她不敢有丝毫放松。 

    这也是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一再强调的。该教育集团现有“三区”“三校”,分别是北校区、南校区、东校区、第一分校、第二分校、密云分校。大年三十这一天,集团校长戴文胜一直“在路上”,他带着集团各部门负责人逐个校区进行巡查,特别是各校区放假期间的安全工作,同时慰问假期值班的教职员工及保安。

    “他们确实很辛苦,给学校‘看家护院’,过节都回不了家,学校也要尽可能给他们一些关怀,让他们有一个家的感觉。”戴文胜告诉记者。

    “学校领导带班,老师值班”,这是学校的值班制度。在学校门口的保安室里,除了4名保安外,还有学校主管安全的副校长柏齐林和一名老师在值班。

    “一般家在北京或住得近的老师会主动要求春节值班,方便其他老师与家人团聚。”柏齐林介绍。

    他告诉记者,寒暑假里学校都会安排老师值班,十几年来都是这样,春节期间更是不会放松。现在是冬季,主要防止水管冻裂、暖气跑水等。

    “安全无小事。”在柏齐林看来,任何一点疏忽都能酿成灾祸。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几年来学校都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学校是另一个家

    事实上,春节期间安排教师值班、保安轮岗的不止一所学校。据了解,北京市所有的中小学都安排了假期值班。

    北京中科启元学校教师关霞也是值班教师中的一名。大年三十,她和老公带着孩子到婆婆家过年,初一一早便去学校值班了。

    “拜年啦,初一吉祥!”她在微信上向亲友拜年。“晨曦中,我来啦!新年中我是第一个走进来,心中有些许小荡漾……”

    在关霞看来,学校是教师的另一个家,假期去值班是应该的。“放假的时候,虽然学校没有学生,但是还可能有一些家长来访,也有一些咨询电话要接听。另外,水、电、暖各种闸门都要注意。”

    很多人都非常羡慕教师的两个长假—暑假和寒假,但多年来,关霞的家人和亲戚都已经习惯了她节日“离场”,哪怕是除夕、初一值班,都觉得很正常。孩子小的时候还有一点闹,放假的时候不让她走,现在也能理解了。

    “在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寒假、春节当然是给老师一种放松,但也不是纯放假。每次放假前学校都会组织学习,也给老师们提一些要求,如备课、读书、记录……对于我们来说,假期也是教学能力提升的时机,都不会闲着。”关霞说。

    初一傍晚,关霞才回到家中,跟家人一起准备晚餐,也准备第二天回娘家。

值守,为了那万家灯火
驻守生命第一线
医院夫妻档:奢望吃顿团年饭
加油站里除夕夜
叶明珠:为了万家年夜饭
春节校园“守护神”
空气侠春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