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临泉:让民营经济成为顶梁柱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民营经济的发展关乎临泉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您好,请坐。”

    “请问办什么业务?”

    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临泉强钢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长虎称赞不已。同样的地点,如果放在几年前,可能是迎头一句:“干什么?”

    谈及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营商环境近两年的改变,安长虎说:“翻天覆地!”

    2018年以来,临泉致力于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除了贯彻落实“放管服”决策部署,开展创业服务年、百名干部联百企等活动,还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换、优化服务等举措,从而释放市场活力。

    “民营经济的发展关乎临泉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说。

    做大做强

    “临泉芥菜个头大、味道足,无附加无农药,是天然的绿色食品。”通过央视财经频道,县委书记邓真晓亲自为临泉芥菜代言。

    除了书记代言,让碗北老家公司董事长杨磊倍感鼓舞的是,县里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临泉出台了一份关于涉农固定资产投资财政补贴资金的文件,种植大棚蔬菜每亩补贴1000元。

    2016年1月,临泉印发支持芥菜加工产业发展的奖补暂行办法,购买加工设备、产品包装都有奖补。正是这一年,杨磊把流转的土地全部种上芥菜,并买回一条生产线,开始芥菜深加工。

    近年来,临泉着力发展芥菜产业,全县种植芥菜5000亩,建有芥菜加工厂100多家,年创产值两亿多元。

    芥菜产业的崛起,恰是临泉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截至2018年11月,临泉民营经济体已达1.51万户,贡献了该县83.6%的税收收入。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已成为临泉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近年来,临泉整合各类建设资金40.8亿元,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649公里,交通条件的改善畅通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为包括兄弟蔬果合作社在内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了条件。

    “除了每亩1000元的蔬菜大棚补贴,道路、电灯基础设施方面还给予了很大支持,为企业节省了很大成本。”临泉县兄弟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理事长宋雷说。2018年,他的企业销售额超过9000万元。

    营商环境优化

    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41岁的宋雷自信地告诉《民生周刊》记者,“种植大棚蔬菜9年来,从未滞销过。”

    不过,创业过程中他也遇到过困难。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融资。新建大棚,每亩成本1万余元,但向银行贷款时却不能作为抵押物。

    和宋雷不同,安长虎更关心营商环境的好坏。

    2013年,在朋友劝说下,他决定将企业从浙江台州转移回老家临泉。但因为担心营商环境不好,台州的企业并没有停,安长虎为自己留了“退路”。

    “以前办个事儿,跑个十几趟都算是正常。如今,很可能是一趟搞定。”安长虎说。

    2018年以来,临泉工商注册类企业全部实现并联审批。通过流程再造,办理环节减少416个,申报材料减少373个,比流程再造前减少22.6%,减少时限3178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压缩46.7%。

    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很快打消了安长虎的顾虑。在原有厂区基础上,临泉强钢新增30亩场地。《民生周刊》记者到访时,钢构厂房主框架已施工完毕。

    据介绍,临泉强钢目前可以生产夹胶玻璃、钢化玻璃、艺术玻璃、防弹玻璃、隔音玻璃、恒温玻璃等。除了阜阳周边县市,产品还销往合肥、台州等地。

    “2018年,临泉强钢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信心满满的安长虎决定,借助县里的技改创新政策,对企业产品进行提档升级,然后进军产业玻璃。

    弯道超车

    为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在税费优惠政策方面,临泉县税务局目前有近700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减免税政策。

    例如,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10%的实际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民企因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除了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临泉还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及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和用地用能用工成本。

    2018年11月底,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转型难、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既舍得真金白银、给予资金支持,又勇于拓展空间,努力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在此背景下,临泉推进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此前,对民营经济发展步伐缓慢的原因,临泉进行过认真分析和反思。

    “民营经济规模不大、缺少龙头企业的局面没有改变,支柱型、成规模的民营企业还是空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能力弱,产业链条短,优势品牌对市场的影响力小。”企业发展中还面临“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

    针对临泉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特点,邓真晓提出,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临泉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路径。“力争未来几年内把鲖城皮革产业园、杨桥食品产业园、宋集轻纺产业园均打造成百亿产业园,让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顶梁柱。”

政策越精准 民企越安心
让民企强起来,地方出实招了
安徽临泉:让民营经济成为顶梁柱
日照:一纸模棱两可的拆迁通告
“土地换大楼”咋扯上沈阳老干局
法律专家畅论保护企业家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