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泉:美丽乡村不堆“盆景”

通过彻底破除“四旧”、树立“四新”,临泉县引导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农村面貌,消除脏乱差现象,提升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赵怀勇 《 民生周刊 》(

    “竹板一打响连环,环境治理美家园。金山银山不能少,绿水青山美家园……”夜幕降临,安徽省临泉县高塘镇郭桥村农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舞台上乡村艺人给大家说起快板,引起村民的阵阵掌声。

    “白天参加环境整治,晚上在文化广场向群众宣传,大家的兴致特别高。”顺着郭桥村村支书张鑫手指的方向,12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上,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拉二胡的,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2018年以来,临泉县以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围绕乡村环境整治,引导群众破除“旧观念、旧习惯、旧风俗、旧环境”,树立“新思想、新风尚、新习俗、新形象”。

    通过彻底破除“四旧”、树立“四新”,临泉县引导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农村面貌,消除脏乱差现象,提升生活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看来,整治环境,乡村振兴要充分发动群众。“整治城乡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光靠花钱堆‘盆景’,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环境整治难见成效,乡村振兴难以持久。”他说。

    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2018年6月,韦伟被任命为韦寨镇李庄村村支书。在此之前,他曾是一名军人,先后荣获北疆卫士金质奖章和个人三等功,受到所在部队的多次嘉奖。

    退役后,韦伟回到家乡,投资兴办生态牧场,发展山羊养殖。高峰期时,牧场带动165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然而,韦伟发现,虽然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生活环境仍未能得到提升,依旧脏乱差。作为村干部,他感到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重大。

    除了带头干活外,韦伟还出资将村里废旧沟塘整理一新,多年的臭水变成了一汪清池;他还组织党员逐户帮助村民清理杂物,清除杂草,平整低洼地块,整修道路,开展清洁户评选。

    除了党员干部带头外,临泉县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由环境消费者变为环境保护者,由被动保护环境变为主动爱护环境。

    虽已年近七旬,关庙镇杨楼村的杨明坤却说自己越活越年轻了。每天早晨6点起床,他和乡亲们一起参与环境整治。如今在杨明坤眼中,村里的小巷干净了,家家门前的杂物不见了,沟边塘沿的垃圾没有了。大街天天有人扫,垃圾天天有车拉。更让他开心的是,村里还要建设文化广场,添置健身设施,安装路灯,和城里人一样,乡亲们也能天天听戏、聊天、跳广场舞了。

    “群众对改变生活环境的愿望非常强烈。”张鑫说,“过去总认为群众不好组织,现在看来,群众治理环境的热情很高。只要广泛动员他们,改变农村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并非不可想象。”

    “柳树沟”们华丽转变

    村前小河两岸种满柳树,长官镇柳树沟村因而得名。刚刚过去的2018年,清淤后的柳树沟内种上了睡莲,两岸栽种了各种绿化苗木。

    柳树沟村的改变远不止这条小河。围绕“拆、改、建、疏”主攻方向,柳树沟村拆除违法建筑23处2480平方米,拆除旱厕300多处,改厕216户,硬化道路主次干道6.48公里,建设巷道5公里,新建停车场两个、公厕4座、幼儿园一所、卫生室一处、文化广场一处、小游园5处、安装路灯178盏,村内村外普遍植树植草,文化墙、文明用语处处可见。

    经过多年努力,长官镇柳树沟村成为安徽省省级美丽乡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的扶贫成绩得到了各界肯定。随着临泉县乡村环境整治的集中开展,柳树沟村再次蜕变。

    2018年8月30日,阜阳市城乡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临泉县召开,柳树沟村是观摩点之一。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老集镇南牛村、滑集镇史庄村、关庙镇刘大楼村、姜寨镇坡寨村、陶老乡腰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也和柳树沟村一样经历着蜕变。

    站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陶老乡腰庄村村民陶辉说:“根本不敢想,这里曾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野树林。仅仅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们每天必去的场所。”

    2018年以来,该村已修建游园一处,整治沟塘7处,修建巷道11条。依托环境整治,腰庄村被打造成美丽乡村,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从基本版到升级版

    “把垃圾清干净、把柴垛摆整齐、把废建(废厕所猪圈等)拆除掉、把巷道硬化好、把旱厕改造好、把危房处理好、把广场建起来,全域打造基本版美丽乡村。”邓真晓说。

    例如,在垃圾清理方面,临泉县整合资金1.5亿元,引进4家环卫公司,实现了城乡垃圾整治市场化全覆盖,优先招收4339名贫困群众为环卫人员,设立公益岗位,增设垃圾桶9.5万个,增配作业车168辆,新建垃圾中转站4个,并建成垃圾发电厂,着力实现垃圾的有效利用。

    因地制宜,临泉县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非常明晰。在全域打造基本版美丽乡村的基础上,临泉县提出,把沟塘治理好、把路灯搞起来、把绿化提升好,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临泉县围绕乡村环境整治,着力实现“村庄整洁、设施完好、水清岸绿、民风淳厚、生活悠闲”目标。

    在邓真晓看来,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做到“五个动”,即领导高位推动、宣传引领发动、社会力量联动、干部参与带动、压实责任撬动。

    “通过组织化、系统化、机制化推动,切实做到不花钱解决基本问题、少花钱解决提升问题,把农村打扮得更干净更整洁,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全面提速乡村振兴步伐。”他说。

朱永新:给教育改革更多空间
消费升级 零食业迈入4.0版
打赢净土保卫战任重道远
养老院审批降门槛
临泉:美丽乡村不堆“盆景”
敦化:冷资源也能“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