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敦化:冷资源也能“热起来”

敦化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也有着冰雪体育项目的基础,近年来,敦化围绕“白雪变白银”做了不少文章。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这次活动不仅仅推广了冬泳项目,而且很好地带动了敦化市全民健身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敦化市政府副市长孙红霞在第五届国际冬泳邀请赛上这样说。

    1月的敦化,室外气温低至-20℃,泳池内水温只有0.5℃,来自国内外的冬泳健儿在这里下水比拼,挑战严寒……

    近日,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特色活动、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玩冰踏雪·健康吉林2019年吉林省大众冬泳挑战赛暨中国·敦化第五届国际冬泳邀请赛”,在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的吉林省敦化市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敦化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开展了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冰天雪地这样的冷资源在敦化“热”了起来。

    赛事支撑

    作为敦化市“2018—2019全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中一项重要的国际化、全民化的冰雪体育赛事。与往届相比,本届赛事场地更加优化、赛道环境更加优美、办赛机制更加高效、赛事保障也更加充分。

    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埃及、摩洛哥等21个国家和地区50支代表队参加本届赛事,参赛运动员达568人,冬泳爱好者及嘉宾、领队、裁判员队伍等达到3800余人。

    1月3日上午,随着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们陆续跳进带着冰花的泳池,你追我赶,破浪畅游。赛事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挥洒着豪情,自信、潇洒的英姿让观众忍不住惊呼、赞叹。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赛事还推出了“见人、见物、见生活 2019年敦化非遗文化瑰宝荟萃展”,分别展出关东剪纸、刀画、柳编、松花石雕刻、桦树皮画等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九大类别42个省、州、市级非遗名录项目。32名非遗传承人、艺术大师、中医医师、匠人现场展示绝技绝活,各类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传统工艺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敦化市文体局局长王立静坦言,作为职能部门,为把体育赛事打造好,敦化确实下了一番“绣花功夫”。敦化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也有着冰雪体育项目的基础,近年来,敦化围绕“白雪变白银”做了不少文章,尤其是近几年,敦化成功打造了国际冬泳邀请赛,让冷资源“热”了起来,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通过赛事也进一步带动了敦化乃至吉林其他地区冬季冰雪运动的升温,推动冬泳事业蓬勃发展,也为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支撑。

    王立静介绍,连续举办5届高水平的冬泳体育赛事,在带动冬季冰雪运动升温的同时,当地还将体育赛事与敦化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旅游发展相融合,深度促进“精品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链接,促进群众体育国际交流,让冷资源热起来、火起来,使敦化这座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的魅力城市更具活力。

    据了解,各项体育项目的开展拉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体育带给百姓健康快乐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资源赋能

    多年来,敦化市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将体育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敦化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群众体质为出发点,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体育组织网络,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大力培育体育人才队伍,全力夯实创建体育强市的各项工作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几年来,敦化根据地处高寒山区,冬季漫长,且冰雪项目有较好基础的实际,重点打造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优势项目,努力挖掘和培养后备人才,全力提高敦化市的竞技体育水平。

    为解决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中教育和体育“两层皮”的问题,2008年,由敦化市政府主持成立了延边州首个“体育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成员由教育体卫艺科和业余体校联合组成,体校主抓冰雪、足球项目,教育主抓田径、球类项目。依托中小学校和体育俱乐部,采用联合办学的形式,紧紧围绕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依托学校资源,以“校园冰雪计划”为中心,以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为目的,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了冬季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

    值得注意的是,在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方面,敦化本着“挖掘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训练原则,做好不同年龄段阶梯性人才的跟踪,发现、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多年来先后输送体育名将十余名。其中,王丽红夺得奥运会女子垒球亚军,刘晓彤获得奥运会女排冠军;王伟义、王克金夺得亚冬会冠军,现为“八一”体工大队冬季两项主教练;张庆良、高小平、秦兰德夺得全运会冠军,张庆良现为“八一”体工队高山滑雪主教练;现役速滑队员丛博晨、李秋桐,田径队员黄慧新分别获得全国青少年比赛冠、 亚军。

    不仅如此,据了解,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上,敦化本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原则,规范社会办学,扶持冰雪优势项目,在资金、师资、工作机制等方面予以倾斜,创建了吉林省、延边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敦化市青少年业余体校先后被命名为吉林省重点基地、延边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优秀重点基地。

朱永新:给教育改革更多空间
消费升级 零食业迈入4.0版
打赢净土保卫战任重道远
养老院审批降门槛
临泉:美丽乡村不堆“盆景”
敦化:冷资源也能“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