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消费升级 零食业迈入4.0版

“产品更贴合顾客物质消费、精神愉悦全方位需求,企业注重与客户互动,迈入共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新时代。”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产品以简单补充饮食需求为核心,企业粗放经营,这是我国零食产业的1.0 版。

    居民健康生活理念崛起,以改进产品品质为根基,零食产业升级为2.0版。

    多元消费场景出现,融入文化休闲元素,企业致力于打造主题零食品牌,零食业迈入行业发展的3.0版。

    与主食相对,零食属于冲动型购买的非必需消费品,附着社交、娱乐、休闲等多重属性。如今,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零食行业进入4.0 版。

    谈及零食产业4.0版的特点,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课题组长陈丽芬说:“产品更贴合顾客物质消费、精神愉悦全方位需求,企业注重与客户互动,迈入共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新时代。”

    高端市场崛起

    “零食市场爆款频出、更新换代频繁,网红零食异军突起,市场分层逐渐清晰,高端市场崛起并呈现巨大发展潜力。”谈及零食市场格局的变化,陈丽芬总结说。

    据统计,行业内主流品牌零食产品数量在数百种以上。例如,良品铺子SKU(库存量单位)数量接近1400个,徐福记、来伊份有超过1000多种产品,百草味的产品数量也超过600种。

    自2016年以来,良品铺子以每月30到40款的速度推出新产品,并成功打造了海盐坚果、菲律宾芒果干、脆冬枣、去骨鸭掌、海味零食等众多爆款产品,部分单品年销售额过亿元。

    区别于传统食品,零食附加了社交、文化、娱乐等多重属性。近年来,“脏脏包”“半熟芝士”等热销网红零食异军突起,将精神需求融入消费活动,满足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猎奇消费心理。

    网红零食,主要指依托线上渠道进行推广和传播的爆款零食。网红零食的出现是食品制造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界融合的结果,“独特口味+趣味性”成为网红零食的致胜法宝。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过去10余年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呈快速上升趋势。200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为4240.36亿元;2016年,总产值增至22156.4亿元,增长幅度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

    此外,阿里巴巴大数据发布的《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购食品用户规模超过7000万人,其中零食占线上食品销售首位,占比近30%,并呈现小幅上涨趋势。

    高流量+高体验

    不仅是街边店铺,零食店如今开进了购物中心,致力于打造符合“类生活方式”的消费空间。例如,良品铺子在武汉光谷步行街开业的地标店就提供了一种范本。

    陈丽芬认为,随着零食行业全渠道融合发展,“网络零售+品牌连锁”的“高流量+高体验”的双高融合模式,将成为零食高端市场品牌建设的重点渠道模式。

    近年来,依托网络零售进行销售的线上渠道发展迅猛,网络零售成为零售行业销售的重要渠道。以实体店起家的良品铺子通过全渠道经营建立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其中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已达40%。

    “零食品类通过线上电商模式加速市场渗透率,培育和提高消费人群的购买习惯,零食占线上食品销售近30%。”陈丽芬谈道。

    目前来看,良品铺子在双高模式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至2018年6月,良品铺子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数比例接近2:1。而兴起于网络平台的三只松鼠等网络品牌也纷纷加强实体渠道投入,盐津铺子、洽洽等零食品牌则将重点放在“商超、便利店+网络零售”的渠道模式建设上。

    除了国内市场,良品铺子、来伊份、三只松鼠等国内零食品牌领军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2012~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出口呈现平稳增长态势,5年内增长15.12%。至2016年,零食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574.67亿元,占总销售产值比重为7.1%。

    2017年,天猫出海中国消费品牌排行榜中,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两家零食企业上榜,分别是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其中,良品铺子于2018年4月启动海外布局,铺设销售网点,以1亿海外华人及留学生为目标消费者,现已有100多款零食进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20个国家。

    稳中向好

    食品质量及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选购零食最关注的要素,也是决定零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行业内主要零食企业都在着力构建从源头到终端的产品追溯体系。

    通过建立公司内部的产品标识及追溯程序,周黑鸭对产品进行追溯制管理。在销售端、供货商处发现的问题,能够追溯至相关产品及其原料、辅料、包材等的库存、使用或销售情况。

    同时,周黑鸭还制定了《不安全产品召回程序》,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召回产品种类、召回过程、召回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评审处置均做出规定。

    早在2007年,北京稻香村就建立了月饼追溯系统,每款月饼礼盒均有唯一的电子监管码,可以查询到月饼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质量警示等信息。2016年,稻香村聘请专业机构量身打造了全链条追溯系统。

    除了制度保障,选购优质原材料是保证产品品质的重要方面。如今,原产地或供应商直接采购已成为行业内通行的做法。

    洽洽为主要原料建立了“公司+订单农业+种植户”的采购模式。为了打破国外对坚果上游市场的垄断,恰恰开始在广西百色种植夏威夷果,在安徽合肥和池州种植碧根果。

    2018年5月,洽洽联合华泰集团,增资成立了坚果派农业有限公司,专门发展坚果农业种植。

    2017年,我国食品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陈丽芬指出,尽管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存在,每年仍会有关于产品质量问题的新闻和事件。

    “为确保产品质量,良品铺子、来伊份、徐福记等领军零食企业都建立了自有质量检验中心,并通过食品领域的专业实验室认证。”她说。

朱永新:给教育改革更多空间
消费升级 零食业迈入4.0版
打赢净土保卫战任重道远
养老院审批降门槛
临泉:美丽乡村不堆“盆景”
敦化:冷资源也能“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