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湖南蓝山:书香满农家

农家书屋的变化见证了乡村面貌的日新月异,也为村民富头脑、美乡村、树新风提供了科学指引。

□ 李勇 赵新富 杨雄春 《 民生周刊 》(

    清晨,微凉的山风拂过村口小河边金黄的银杏树,湖南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桐村,早起的人们手捧图书围坐在农家书屋门口的小石凳上,开始了一天的阅读。

    建成8年,从一个农家角落起步,发展到村支两委办公室的小书间,再到搬进14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平台,桐村农家书屋的发展经历了三连跳,藏书量也由开始的2000册增加到4000多册。

    农家书屋的变化见证了乡村面貌的日新月异,也为村民富头脑、美乡村、树新风提供了科学指引,逐渐成为农民群众知识充电、乡村规划、播种文明的“试验田”。

    书香引领脱贫路

    “母兔不肯喂奶,把它装进小筐固定住,小兔子就能开心吃奶了,这一招我是在农家书屋的书本里学到的。”11月5日早上,桐村一组贫困户邓艳秀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完早餐,第一件事就是给刚产下半个月的仔兔喂食。

    今年5月,邓艳秀响应产业脱贫号召,从县城挑选了30只野兔兔种回家养殖。

    头回养野兔,邓艳秀没有经验,只能边养边查找资料学习。野兔首批仔兔被老鼠叼走3只,因饥饿损失5只。邓艳秀跑遍县城大小书店,也没有找到养殖野兔的技术资料。

    一筹莫展之际,邓艳秀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找到《野兔仿野生养殖》和《怎样办好家庭肉兔养殖场》两本养殖技术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读完借回家,边养殖边学习,养兔技术要点背得滚瓜烂熟。

    如今,邓艳秀一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学习和摸索野兔饲养技术,野兔存栏总量发展到40多只。

    “一只母兔每年可产崽6胎,幼兔市场价15至18元,成年野兔可卖到近百元。”初尝野兔养殖甜头,邓艳秀准备向村民传授野兔养殖技术,扩大村里的野兔养殖规模,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书香引路,脱贫在望。在桐村,越来越多村民喜欢逛农家书屋,在阅读中汲取脱贫致富营养。三组村民欧启旺夫妇运用在书屋学到的特种养殖技术要点,引进藏香猪品种在后山生态放养,并将藏香猪与野猪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香猪新品种,已发展到130多头,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万元。

    如今,桐村40多户村民发展了土鸡、蜜蜂、生姜等特色种养产业,其中贫困户20户。今年年底,村里大部分贫困户有望实现增收脱贫。

    书卷展开新蓝图

    蓝山县塔峰镇雷家岭村舜水田园综合体,阡陌纵横,花海飘香。一车车新鲜时令蔬菜从这里装车销往粤港澳和东盟市场。

    如今,这里已成为集农业、旅游、民宿、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一手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是村民雷志亮。

    “雷志亮可是个书迷,村里的农家书屋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村支部书记雷统六介绍,2015年,在外跑运输的雷志亮嗅到农业发展商机,从广东回村流转土地,种植蔬菜。

    雷志亮边种菜边摸索,农闲时一头钻进农家书屋,捧着蔬菜种植技术书籍埋头苦读,逐渐萌生建设现代农业综合体的初步构想,并得到蓝山县多个部门的技术和项目支持。

    2016年,雷志亮从省农科院引种,发展千亩粉芋、千亩莲子、千亩黑茄、百亩油葵基地,打造可看可玩、宜业宜游的舜水田园综合体。

    3年耕耘,结出硕果。如今,舜水田园综合体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综合体接待游客10万余人,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村里要紧跟脚步。”蓝山县塔峰镇八甲村,63岁的老党员邓乐幸最大的爱好就是每天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阅读,对农村环境治理书籍特别关注。今年村里拆空心房,邓乐幸主动要求把家里一栋老祖屋拆除,使村道向外拓宽了1米多。

    农家书屋的滋养为乡村振兴打开一扇窗。今年年初,八甲村在农家书屋召开乡村振兴“诸葛亮会”,村民对拆空心房的呼声最大。

    村支两委顺应民意,组织拆除空心房73栋共6000多平方米,实施房屋立面改造110栋,并在腾出的空地上围上篱笆,播种油菜,建起生态小游园。

    书屋吹来文明风

    “梁哥,快来跳舞了!”11月5日下午放学后,蓝山县楠市镇上下村农家书屋,13岁的少儿舞蹈队队长梁思颖把还在家里忙活的“梁哥”拉来教跳舞。

    每天下午放学后,上下村30多名留守儿童便聚集在农家书屋,阅读课外书,练习画画、写毛笔字,跳广场舞。其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就是参加“梁哥”的广场舞教学课。

    “梁哥”叫梁仁安,上下村广场舞队的业余教练。2016年,岳父瘫痪在床,梁仁安从广东辞工回村,专心照顾老人。每天将老人安顿好后,他对照电视自学广场舞,跳得有模有样。

    今年暑假,梁仁安在村里的农家书屋免费开设广场舞培训班,每天教孩子们跳广场舞一小时。他还经常在农家书屋翻阅舞蹈方面的书籍,帮孩子们纠正舞蹈动作。

    梁思颖从小性格内向,害怕与人说话。参加“梁哥”的广场舞培训课后,变得越来越开朗活泼。最近,她不但主动担任村里的少儿舞蹈队队长,还经常在广场上陪村里的爷爷奶奶们学跳广场舞。如今在上下村,跳广场舞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民风和,事事和。上下村四组87岁的李水仁失明8年,两个儿媳妇轮流照料。二媳妇梁香菊经常到农家书屋查阅养生书籍,每天变着花样为老人煲养生汤,晚上帮老人倒水泡脚,老人心情舒畅,容光焕发。

    走进上下村,孝敬老人、邻里和谐已蔚然成风。

    蓝山县2007年开始试点农家书屋建设,积极推进“一村一书屋”计划,2012年就已发展到358家,覆盖率达100%。

    该县还对农家书屋实行专人管理,每年在书屋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并定期进行书目更新,使农家书屋如活泉流水,常管常新,成为群众的心灵栖息地和精神文化家园。

仙桃“普惠贷”激活三农
扬州:景区环卫很智慧
政策之外无政策
湖南蓝山:书香满农家
安徽阜阳:庄台人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