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 宋文博 郝金朋 《 民生周刊 》(

    今年,广东省东莞市迎来升格地级市30周年。一次年代回顾的展览中,一盒太阳神生物健保健口服液、一台老式黑白电视机、一个铝制开水瓶陈列在一起,简单的布置,映照出了上世纪80年代的年代回忆。

    从东莞起步的太阳神今年也迎来30周岁生日。8月7日,广东太阳神集团30周年庆典在东莞篮球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多地上万名太阳神员工和经销商齐聚一堂,回顾30年发展历程,勾画未来发展蓝图。

    置身两个不同的场景,记忆在30年的时光跨度上,透过太阳神不断映射着时代变革与延续。太阳神发展的30年,是中国保健品产业诞生与发展的30年,也是全民健康需求不断升级的30年。

    创业30年

    1988年,改革开放刚过10年,太阳神董事长怀汉新带领一批人才,从东莞黄江起步,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一步步成长为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开创者之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留下了精彩篇章。

    “我们向这批充满创新精神和意志力的一代人致敬。”怀汉新说,“新一代人在新的市场经济下,新的社会条件下,也会面临特殊使命。”

    今天,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与机遇。

    2013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有专家指出,大健康产业将是21世纪经济的核心产业,将引领一个包含医疗产业、医药产业、养老产业、保健品产业、健康咨询产业等的产业集群。

    对国人健康的关爱,始终贯穿太阳神的发展历程。面对蔚为大观的大健康时代和国人健康需求的升级,太阳神心怀使命,不忘初心。

    太阳神在创业之初就把“关爱生命、造福大众”作为企业经营的宗旨,把“关怀人的一生,爱护人的一身”作为企业价值观。30年来,太阳神投入研发资金几十亿元,获得国家保健食品批号38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太阳神30周年庆典仪式上,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太阳神健康产业公司执行董事长朱厚丞表示,30年后,历史将太阳神送到了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新时代的太阳神人,毅然提出了‘恰三十,创百年’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是摆在我们每一个太阳神人面前的全新课题。”

    朱厚丞说:“我要告诉大家我思考的结果,那就是,不忘初心,自信笃行。”

    德不孤,必有邻??

    三十而立,意味着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太阳神要实现创百年企业的目标,首先要做什么? 

    “如果一定要说太阳神有什么长寿基因的话,那肯定是企业文化。”朱厚丞回溯创业之路认为,德不孤,必有邻,企业文化的确立十分关键。2004年,在成立16年之后,太阳神开启了二次创业,经营模式进行了创新,提出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德不孤,必有邻”的企业文化。很快,太阳神摆脱了外部浮躁氛围影响,沉下心稳步发展。

    朱厚丞认为,“德不孤,必有邻”是太阳神企业文化纲领在新时期的自然延续和发展,“企业文化也要进化,要跟上时代步伐,提出新的理念。” 

    对此,广东太阳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鸣先十分认同。“最顺其自然,最为国人接受的是德。德文化是百年企业核心中的核心,越往后走,越要继续发扬德文化,放大文化价值。德文化不会过时,而是历久弥新。”

    张鸣先说:“太阳神要做百年品牌,不会急功近利,更不会突破底线。太阳神的底盘稳固,思想稳定,坚守底线,回归初心。”

    太阳神用德来聚人,坚守底线。“我们希望与有德行的经销商在一起,我们尊重每一个共同创造的人。”张鸣先介绍,为了践行企业德文化,对内,2017年2月,太阳神全员持股正式推行,目前已有115名员工持股;对外,太阳神更加关注用户。“太阳神的经营归根结底是以消费者为本,以产品为主。” ?

    30年来,太阳神始终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对于产品质量安全,太阳神从成立伊始就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质量管理部门拥有一票否决权。

    太阳神健康产业产品总监薛明杰说:“30年来,太阳神在产品层面讲得很清楚,只要是质管部认为产品有问题,就可以一票否决。太阳神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新产品推出之前要拿给自己和家人吃,太阳神对产品的筛选标准是安全第一。”

    创新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治未病”和发展中医养生保健,为我国大健康产业打开巨大发展空间。

    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面对现代病,事后对抗性治疗往往为时已晚,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中青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越来越多,“治未病”对生命健康全程呵护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国家人口的年龄结构、健康水平及医疗政策的改变,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内容发生变化。在新的医疗改革后,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心转向城市与农村并重,由单纯的疾病诊治转向对生命健康的管理。

    太阳神前瞻大健康产业趋向和健康服务市场的发展机遇,早在2006年就创造性地提出“珍珠店模式”,以合作形式链接大量基层诊所、中医按摩馆、中医美容院、灸法养生馆等健康服务终端,在销售产品、调理亚健康状态的同时,向消费者输出健康养生知识。

    未来,太阳神公司将逐渐把“珍珠店”扩展到美容院、养生馆。

    “2017年,我们再次发现‘珍珠店模式’的价值,把这一模式确立为太阳神打造百年品牌的核心战略。我们估算,大健康实体终端,全国接近300万家,近万亿元市场足以支撑太阳神长久发展。”朱厚丞认为,“珍珠店模式”可满足老龄化社会释放的保健需求,未来发展的潜在市场巨大。

监管之下 P2P趋稳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散煤减量增蓝天幸福感
事前监管 防“犬患”于未然
海东:高原筑百年城市根基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