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为化解产能过剩,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遏制行业效益滑坡”精神。

    针对建材行业,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一年后的2017年5月,湖南省政府印发《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政策措施》。

    湖南下发的文件规定严控预拌混凝土产能,然而《民生周刊》记者在永州东安县了解到,由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未经审批的企业长期存在,造成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因而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产能利用率低

    东安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下辖13个镇,人口60余万。在县域建设的大背景下,前些年东安诞生了一批预拌混凝土企业。这些企业又分两类,经过审批的和未经审批的。

    今年4月,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向县政府督察室提交的《关于我县预拌商品混凝土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显示:东安县已建成的商品混凝土企业共10家,其中经过审批取得生产资质的有永州市众诚建材有限公司、东安健枰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等5家,其余5家手续不齐全或未取得相应资质。

    何美恩是永州市混凝土协会副会长,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获批企业中东安健枰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有两条生产线、年产能为60万立方米,其他年产能均为30万立方米,合计180万立方米。

    “已审批的5家企业每家年实际销售量为3万立方米左右,合计不超过20万立方米。”何美恩说,加上非法搅拌站供应,该县实际年需求量约30万立方米,如果算上未经审批企业的产能,产能利用率仅10%左右。

    中国建材报2017年12月报道,永州80余家混凝土企业年产能高达3980万立方米,而市场实际需求约600万立方米,平均产能利用率仅15%,产能严重过剩。

    而东安混凝土企业产能利用率低于永州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由此可见产能过剩程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向记者表示,从上述数据分析,当地预拌混凝土产能过剩严重。

    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潘中华受访时确认还有几家企业未经审批,但在他看来,如此多企业想进入,说明市场有需求。至于东安目前实际需求产能及产能利用率,潘中华表示不清楚。

    《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政策措施》规定:2020年底前,严控预拌混凝土产能严重过剩地区(产能利用率低于20%)新增产能项目。实现到2020年全省建材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预拌混凝土行业产能实际利用率达到30%以上。

    2015年4月,东安县下发的《关于印发东安县预拌商品混凝土专项规划(2015~2020)的通知》显示,为促进节能减排,发展预拌混凝土,2015年规划布点7座,2016~2020年再规划布点两座,合计9座。

    支撑这一规划的是,文件预判至2020年东安县实际需求约达到270万立方米。业内人士表示,现实情况是,随着经济增速回落,房地产过热得到抑制,实际需求难以达到预期。2016年10月发布的《东安县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某种意义上也证实了该县房地产库存严重。

    《2017年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综合来看,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混凝土行业是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行业,尤其对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依赖性更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特别是房地产业逐步走弱,使混凝土行业增长动力持续减弱。

    监管乏力

    产能利用率低还源于未经审批的企业及工地现场搅拌长期存在,而这直接指向监管不到位。

    在何美恩看来,一方面,获批企业产能利用率极低;另一方面,当地长期存在非法企业,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造成大量投资和土地资源浪费。

    《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政策措施》亦规定,对未取得生产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责令停止生产。

    湖南省住建厅下发的《湖南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细则》也明确,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取得工商注册所在地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核定的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并在资质范围内开展预拌混凝土生产经营活动。

    然而,这些文件在东安成了“一纸空文”。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供的文件和资料显示,东安县东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几年前未办理相应手续,不符合布点规划,擅自新建搅拌站。

    2015年12月30日,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规划执法大队进行现场调查,对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016年2月,东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具文请求县政府责令相关单位对该项目停水停电。

    2017年1月,东安县规划执法大队再次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蹊跷的是,时至今日该搅拌站仍在生产。知情人表示,搅拌站已存在3年之久。

    这得到了潘中华确认,他表示曾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也提请政府组织部门现场执法,但过一段时间又开了,“还是我们工作没到位,执法力度不够。”

    无序竞争

    产能利用率低和监管不到位,也导致东安县商品混凝土市场无序竞争,陷入恶性循环。永州众诚建材有限公司是获批的5家企业之一,于2012年开始投产,公司负责人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开发商总是压价,你不做人家做。”

    该负责人指的“人家”多为未审批企业。何美恩说,价格方面获批企业没法与未审批企业竞争,因为获批企业要缴税,设备和人力方面投入大,成本高。

    对此,东安县舜皇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帅英持相同观点,他所在的公司和永州众诚建材有限公司同在2012年建厂,因为无序竞争,如今公司举步维艰,生存困难。

监管之下 P2P趋稳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散煤减量增蓝天幸福感
事前监管 防“犬患”于未然
海东:高原筑百年城市根基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