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国庆黄金周到来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据发改委价格司介绍,这314个已经或即将采取降价措施的景区中,有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其中,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价幅度在30%以上的景区29个,降幅达20%至30%的景区48个。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门票降价的5A级景区包括扬州瘦西湖、荔波大小七孔、崂山、天山天池、九寨沟、华山等一批国内知名景区。

    对此,不少计划国庆假期出游的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许多景区票价偏贵,降价总归是好事。

    门票支出占比较大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王紫瑜已经制定好了国庆假期出行计划,一家三口准备去青海租车自驾游,整个行程参照较为流行的“西宁大环线”,包括敦煌莫高窟、青海湖、茶卡盐湖等近10处景点。

    王紫瑜粗略算了一下,全程下来,除了3岁儿子免票外,夫妻二人光景区门票费用就将近2000元。

    “纯粹是门票,观光车和缆车费用还没计算在内。”王紫瑜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全部门票费用大概占此次旅游全部支出近1/5。

    据国内某旅游研究院测算,在人们出行旅游总消费中,景区门票支出占比大概是7%~8%。该机构认为,降低门票价格是提升游客满意度的重要方向。

    当听到“300余家景区降价”的新闻后,王紫瑜就开始留意旅游攻略上的景区有哪些进行了票价调整。“很遗憾,我们选的景点没有一处降价。”

    王紫瑜说,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一张200元,大概也就可以游玩三四个小时,这对于他们这种普通家庭来说有些高。

    莫高窟并不在此次降价范围内,她自我安慰,“或许到莫高窟旅游的人数因此会少一些,那样我们游玩的体验就会提升。”

    目前,我国很多热门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普遍偏高,逢黄金周和节假日一些景区甚至会涨价。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这次降价也被视为是对该意见要求的落实。

    没有想得那般理想

    对于景区门票降价,同样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刘晓斌表示较为满意。他目前尚未规划国庆旅游路线,但有了降价景区名单,他的选择自然就多了。

    “虽然降价幅度没有想象得那般理想,但总归是降了。”刘晓斌认为,门票降价其实不会对他的旅程带来实质性影响,但 “幸福感多多少少还是有的”。

    刘晓斌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个别景区此次降价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在已经明确降价措施的景区中,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新疆喀纳斯、白哈巴、禾木通票旺季票价更是从295元降至195元。

    而乌镇东西栅景区联票价格从200元调整为190元,乐山大佛景区、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门票价格由90元降为80元,峨眉山景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5元降为160元,这些调整在刘晓斌看来就没有太大吸引力。

    没去过扬州的刘晓斌表示,单从门票降幅来看,“十一”假期去一趟瘦西湖或崂山也是值得的,“感觉像捡了个大便宜”。

    不过,包括刘晓斌和王紫瑜在内的一些受访者对于景区降价也表示了担忧。

    王紫瑜担心,门票降价了,景区其他如餐饮、景区内部交通消费会不会随之上涨?“毕竟景区是不会少赚钱的。”

    刘晓斌担心的则是,景区服务质量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缩减相应的管理和人员开支,导致景区服务水平下降,那还不如不降价。而且景区降价后,黄金周是否会出现更大范围内人山人海、看人不看景的情况?”

    服务不打折

    其实,对于门票降价后,景区运营受到影响,进而导致服务质量下降,一些景区可能会出现明降暗升的应对措施等的担心,发改委在发布降价指导意见时就明确要求,各地区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不得明降暗升,在降低门票价格同时,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

    那么,门票价格下降了,景区会否有运营压力?

    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重点剥离景区承载的“额外负担”,包括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收入等,规范价格行为,相应降低门票价格。因此,不影响景区正常运营。随着景区门票价格的下降、游客数量增加,景区总的门票收入并不一定会减少,还有可能增加。

    有专家认为,降低门票价格最根本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玩得起,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消费的基础,这是降价的根本出发点。

    但消费基础门票价格的下降,不能以牺牲消费品质为代价,特别是不能够以服务要素的短缺为代价,这就要求政府扩大公共投入来保证国民的旅游权利,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

    从近些年旅游市场的反馈来看,旅游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无论是从促进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来说,还是从景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门票经济都在起着负面作用。

    有业内人士评论,粗放的“门票经济”已经不再适应现代旅游需求,要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如此,一定会在挤出景区门票水分的同时,给游客更好的消费体验。

监管之下 P2P趋稳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散煤减量增蓝天幸福感
事前监管 防“犬患”于未然
海东:高原筑百年城市根基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