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监管之下 P2P趋稳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监管层出手,行业开始转向平稳发展,平台密集爆雷的情况似乎开始减少。虽然到期没能取出的大概有30万元,但已没有之前那么担心了。”90后理财达人田静说。

    田静除了股票、基金外,还分散投资了5家P2P平台。

    对于当下网贷业形势,业界充满担心,新投资人不敢入场,老用户都在质疑,外加一些借款人延期还款甚至恶意逃废债。

    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看来,整顿期内,行业重新洗牌是一种正常现象。

    “当务之急是行业发展要回归理性,加强两个方面的风险意识教育:一方面,加强投资人教育,吸引合格投资人进场;另一方面,也要对借款人进行诚信教育,理性贷款。”他说。

    提振信心

    “端午期间,P2P平台唐小僧爆雷,此后两个多月,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平台爆雷的新闻。我投了5个平台,其中一个平台出了问题。”作为投资人,田静密切关注着P2P行业的动态。

    关于爆雷情况,从媒体报道情况可见一斑:《如何看待P2P平台爆雷潮?》、《P2P爆雷潮是谁惹的祸?》、《P2P爆雷潮的问题根源》、《密集爆雷潮下,P2P平台如何自救?》、《P2P网贷爆雷潮来袭》……

    对于“爆雷潮”的说法,白澄宇并不认同,“不要再用这些敏感词汇刺激这个行业了。”他说,从2012年开始,就不断有平台跑路或爆雷,此前影响较大的e租宝事件就是例证。

    不可否认,平台密集爆雷的信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为了降低爆雷舆论的影响,尽可能提振投资者信心,正常运营的平台纷纷推出加息等刺激手段。事实上,网贷整体收益率已经连续两个月走高,8月份甚至攀升到10.02%,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点。

    对于投资人而言,能否正常提现,是判断平台优劣的硬性标准。“正常运营的平台,不仅可以正常提现,而且提现速度比以前还要快,有些平台甚至可用‘秒到’来形容。”田静说。

    或许是平台的刺激手段起到了作用。据零壹财经统计数据,在成交额前100榜单排名前20的平台中,9家平台交易额上升,10家交易额下降,相比7月的状况(4家环比上升)有了很大改善。

    内外因素叠加

    今年以来,P2P的成交额开始持续下降,特别是近3个月来待还余额急剧下降。截至7月末,P2P借贷总人数达709.5万人。

    在此之前,P2P行业经历了快速增长期。

    2017年1~10月,P2P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总成交量约是2016年全年的5倍。快速发展的同时,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陆续暴露出来。

    关于平台密集爆雷的原因,有分析认为,由于监管措施力度过大、监管政策相互叠加,出现了处置风险。此前,P2P是一个“三无”行业,即无监管、无标准、无门槛。

    在白澄宇看来,这一轮问题集中出现是多种因素导致的。

    “既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例如,原来的业务不规范,不是真正的点对点,而是经过了中间人或第三方。风险其实一直存在,只是被不规范的模式掩盖了。现在政策收紧,风险就暴露出来了。”

    “由于P2P平台出现了风险,一些借款人趁机恶意逃废债,寄希望于P2P平台因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这种行为无疑进一步加剧了P2P平台的风险爆发。”一位不愿具名的平台负责人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此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并协调纳入征信系统。

    这意味着,P2P平台逃废债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将被纳入百行征信系统。

    前景值得期待

    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部分,网贷平台潜在的风险已经引起高层重视。

    8月24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关注网贷和股票质押风险。对于网贷,会议提出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平台退出之后,投资款能否收回,这是很多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无论P2P平台是否正常运营,甚至清盘退出,只要合法债权债务关系不通过债务履行等方式消灭,就应该受到法律保护。中国小额信贷联盟P2P自律公约明确要求平台必须预留资金,在退出时维持平台运维以完成债权债务关系。”白澄宇说。

    过去几个月,监管政策加快落实,打击逃废债、建立良性退出机制、合规检查等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并落实,P2P行业开始趋于稳定,甚至出现“解冻”迹象。

    虽然市场转向平稳,但长效监管机制建设仍需时日。

    此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列出108条合规检查清单,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自查工作。

    关于自查进展,《民生周刊》随机联系了3家平台。平台方均表示,已经开始合规自查工作,但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表示,P2P的本质是直接融资,而不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P2P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应当建立合适的监管制度和政策支持。“如果是直接投资P2P资产,应该有更高的合格投资人这样一个要求。”

监管之下 P2P趋稳
挤出旅游景区门票水分
广东太阳神:30年再出发
湖南东安被指化解产能过剩不力
散煤减量增蓝天幸福感
事前监管 防“犬患”于未然
海东:高原筑百年城市根基
临泉:改变落后面貌根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