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一流”大学不能丢心失骨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即将满一年。一年来,关注的焦点逐渐从名单的争议转向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事实上,中国高校的“世界一流”之路早已开始。上世纪90年代的211工程、985工程便是中国高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发力之举。只是,这条路至今依然任重道远,即便有其他国家的经验借鉴,中国的大学还是需要摸索前行。 

    建一流大学要靠学校自身

    “事实上,中国要建设一流大学,不是现在才有的,可以说100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说。作为教育史研究专家,他非常清楚中国大学追逐“世界一流”的历程。

    他主持的中华教育改进社近期在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举办了一场 “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启发”论坛。在发言中,他介绍了一段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

    东南大学首任校长郭秉文想办成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他采取了一些新的办学方法,包括文理兼容,强调培养通才、教授治校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在1921年到1925年间,东南大学成为当时中国理念最先进的、实力最强的大学。

    在储朝晖看来,办一流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需要。“在最近100年里,大学的发展对社会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世界一流大学”到底该如何建?储朝晖认为,首先要明确谁来建。他强调,真正办成一流大学要靠学校自身的发展,要以学校为主体。

    “只有大学来确定自己的目标,才能成为一流,没有哪一所大学是政府给它做好规划,然后走上世界一流的。”

    事实上,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之后,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说明,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美国的一流大学更多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自主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层次。无论是一流州立大学还是一流私立大学,莫不如此。因此,一流大学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表示。

    让大学有精神

    对于什么样的大学才是“世界一流”,其实一直没有明确的标准,很多教育学者都在探讨。

    “一流大学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理念,比如不能造假。”储朝晖表示,“要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基础上,在独特的领域里以个性化的方式走到世界前沿。”

    储朝晖在研究中发现,中国的大学存在两大问题,一个是没有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杂乱无章;另一个就是丢心失骨,没有精神。

    “真正的一流大学,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和精神。如果大学没有了精神,没有价值,即便它形而下的数字排名很靠前,依然不是一流大学。”储朝晖说。

    自1991年开始,我国的大学出现合并潮,很多大学合并后体量很大,变成一个规模更大的学校,但没有变成一个更优质的学校。

    “尽管各大学都制定了自己的章程,但这个章程只是挂在墙上,不是实实在在地按章程办事,而是不断地按新发的文件行事。”储朝晖指出。

    据一位大学管理人员透露,学校一年能接到上百份文件,国家级的、省级的,各种行政指令,应接不暇。储朝晖认为,这些问题制约中国大学的发展,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

    加强本科教育

    “我国985工程高校的硬件已经是世界一流,其条件之好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在近期发表的《大学人才培养须走出自己的路》一文中透露,在这一轮国内985工程高校的审核评估中,外国学者对我国985工程高校的硬件表示震撼和羡慕。

    但他们在考察后认为,中国一流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无论是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还是教学手段上,都存在差距。最为突出的是学生普遍缺乏批判性思维,基础不够厚,口径不够宽,跨学科程度弱,国际视野不足。

    因此,他们建议,在中国一流大学硬件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后,必须要重视人才培养,只有在人才培养上具有引领的大学才是真正的一流大学,才可以称得上是一所卓越的大学。

    “大学必须守住人才培养这个根。”邬大光强调。

    “我觉得真正的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王晓阳表示,“我们的‘双一流’大学,很多都在走研究型大学路线,老师的主要精力是在研究发表论文,是研究生教育,对本科生教育相对比较忽略。教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这个现象确实挺严重的。” 

    事实上,本科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体量规模最大。据统计,全国1200多所本科院校在校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毕业生中本科生占比87%。

    “对于高等教育,我们可以讲,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年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一流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狙击大棚房 遏制农地非农化
房租暴涨推手
食盐抗结剂谣言再起
“双一流”大学不能丢心失骨
医养联合体的“康雅”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