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医养联合体的“康雅”标本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空中120”来了!

    8月16日上午,湖南康雅健康产业园,一架红色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康雅医院门诊大楼停机坪上,益阳市开启警—保—医联动空地一体化紧急医疗救援演习活动。作为活动组织方之一,湖南益阳康雅医院负责整个医疗救援工作。

    “前有医疗,后有养老”

    作为中国第一家市级人民政府授牌的康养一体化民营企业,康雅健康产业园占地350亩,总投资30多亿元,2016年6月建成投入运行,以“医—康—养—护”一体化的定位,西傍会龙山自然保护区,配套60亩山体公园、20亩水体景观,由康雅医院、康雅养生园、德雅康复医院、馨雅护理院、国医馆和老年健康文化街等6个功能板块组成。

    “前有医疗,后有养老,这种医养模式定位很高、发展很快,在湖南绝对是一流的。”刚一见面,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就高度评价康雅健康产业园。

    曾烈辉向《民生周刊》记者透露,“我们用规划引领,以康雅医院为龙头带动辐射,争取今年9月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在每个区县启动两个医养结合的联合体。构建以各医养结合机构为主体,覆盖市、县、街道、社区的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立体化社会网络。”

    根据《益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十三五”期间,益阳市规划设置5类区域医疗中心,其中之一便是以益阳康雅医院为龙头,建立市级医养结合中心,以此带动全市各综合医院周边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民营医院并不是私人的,也是国家的,它与公立医院唯一的区别是管理体制不一样,我现在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放在这里。”康雅医院终身名誉院长廖二元说, “养老机构第一层次是生活养老,第二个层次是医疗养老,我们想做成一个‘家’,让老人养老有娱乐,有文化生活,有康复的医疗康复养老院,莫总想为国家蹚出一条路来,我要为他点个赞!”

    70岁的廖二元原是中原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时担任中华医学会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前不久刚被第二届国家名医盛典授予“国之名医”荣誉称号。

    “目前,我国优质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大中城市,基层老百姓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很不容易。民营医院更适合做医疗资源下沉的工作,我们这些刚退休、体力充沛、精力充足、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正好可以分担这项工作。”廖二元说。

    在廖二元教授的影响下,康雅医院已从湖南湘雅系统及全国各地引进知名专家60多名。今年年初,康雅医院开通了特需门诊,邀请多名湘雅专家前来坐诊,现在每天都有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在此坐诊。

    康雅之家

    81岁的周舜华退休前是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歌舞团歌剧队队长,由于爱人患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子女工作均在外地,她与老伴商量,今年元旦一起入住康雅,每周一至周五的傍晚,周舜华带着一群老伙伴在康雅之家活动中心大厅跳广场舞,而已过八旬的周舜华还不是舞者中年龄最大的老人。

    老人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小道林中蜿蜒,湖边杨柳依依,5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会所也设施齐全。

    据了解,康雅健康产业园以优质医疗资源为依托,建立医院与康雅养生园、馨雅护理院、社区日照中心等多项业务融合的“绿色通道”,实现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以专业医护团队为主体,为养生园、护理院、社区日照中心入住长者进行个案评估和管理,提供医疗、急救、康复、护理、安宁疗护、慢病管理和健康促进、养生、日常生活、情感交流、文化娱乐等全方位的健康养老服务。

    另外,围绕各类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生活需求,设立国医馆、大药房、社区日照中心、老年用品配送中心、营养配送中心等,在产业园中打造出了一条独具老年服务特色的健康文化街区。通过项目资源整合,有效破除了单纯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经营利润低的生存问题,同时又实现了项目之间服务对象的“双向流动”,以市场化方式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客户引流问题。

    “康雅考核不与收入挂钩,只与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和人文服务挂钩。”康雅医院院长助理兼工会主席焦家林介绍,“现在养生园一期500张床位,已经入住130多位长者,这些长者来自益阳、长沙,还有不少外地的。”

    目前,康雅已被益阳市医改领导小组确定为“益阳市医疗医养中心”,被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民政厅联合授予“湖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等我老了也要住在这里”

    “到203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人口重度老龄化国家之一,从根本上真正解决社会养老的痛点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湖南康雅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莫益民说。

    “我是全力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这个领域,社会资本是做锦上添花的工作,不是雪中送炭的工作,锦上添花的工作是解决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高、大、难、特’应该由社会资本来做。”益阳市副市长黄东红告诉记者,“像康雅医养结合如此好的医疗机构,在全国是罕见的,其他地方要么只有医疗,要么只有养老,这里建好后,我的体检一直在这里,等我老了肯定也要住在这里。”

    据介绍,康雅已建立“医养联合体”机构15家,计划3年内建设县级医疗养老中心5家、社区(乡镇)智慧医养服务中心总数达到100家。

    “当初我跟莫总讲8年能做到收支平衡就很了不起了!”黄东红用有“智慧远见”“社会责任感”来夸奖莫益民,两年多时间,康雅医院已有400多名住院病人,黄东红认为,这对益阳市的公立医院是个“有效补充”。益阳距长沙一个小时车程,以前许多患者动辄就往长沙跑,现在益阳人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狙击大棚房 遏制农地非农化
房租暴涨推手
食盐抗结剂谣言再起
“双一流”大学不能丢心失骨
医养联合体的“康雅”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