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洋文凭诱惑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今年高考考了165分,想拿个国外的本科学历。这个成绩能否入学?能否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

    通过网络,19岁的戴铭将自己的信息和诉求发给3家留学咨询机构。经过一番交流,3家机构均表示可以推荐满足条件的大学。

    留学中介发来的几份名单中,不乏排名靠前的名校,也有一些名字似是而非的大学。然而,名单中哪些大学是正规学校,哪些是所谓的“野鸡大学”,戴铭一时难以辨别。

    随着门槛不断降低,出国留学从传统的精英式转向平民化。公开数据显示,每4名留学生中就有一名来自中国。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

    从教育部门公布及媒体曝光的情况看,“野鸡大学”并非我国独有,国外同样很多。对不少人而言,光鲜亮丽的“洋文凭”有着极大的诱惑,为此,不惜主动选择非法办学、乱发文凭的“野鸡大学”。

    “成绩不影响申请”

    “如此低的分数,又不爱学习,我真的能够拿到一个高大上的国外大学的本科文凭吗?”

    为了打消戴铭的疑虑,留学中介顾顺告诉他:“高考成绩不影响申请国外的大学,如果你们学校不是重点高中,基本都可以修改分数,你和学校沟通一下。此外,拿到学位证不难,只要能按时上课,修够学分就行,甚至可以提前毕业。”

    除了直读本科,另一家留学机构的留学中介张丽丽还给出另外一种选择:先申请国外的社区大学,获取一个副学士学位(相当于国内大专),然后再由社区大学转到综合性大学读两年。

    “如果成绩好,还可以转入名校,否则也可以转入排名在100以后的综合性大学。”张丽丽说。

    为了一探虚实,戴铭向留学中介抛出自己的真实诉求:“我的知识基础太差,社区大学读两年估计也很难转本科,申请了名校的本科,拿学位证恐怕也很难;其实,家里也就想让我混个学位,随便读个‘野鸡大学’就行,您有什么建议吗?”

    过了半天时间,戴铭等来了明确答复。

    “纽约XX大学和纽约XX学院,学校都在纽约,地区繁华。相对于纽约XX大学,纽约XX学院更好毕业一些,学校都是4年毕业,能拿到本科学历。”顾顺说。

    顾顺还提醒,和录取入学、毕业拿学位相比,更重要的是费用问题。“如果直接读本科,在美国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总计需40万元。”张丽丽所推荐的英国和澳洲的大学费用也大抵如此。

    套路深

    近年来,我国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2017年,我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全年派出3.12万人,分赴94个国家。2017年出国留学人员中,自费留学共54.13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88.97%。

    伴随着留学生数量的增长,一些招生乱象频频被揭出。

    此前,教育部门曾披露,有的学生在国内交了学费尚在等待签证时就被告知学校已倒闭;有的学生到学校上课仅几周,学校便宣布破产;还有个别酒店管理学校,只为留学人员提供很短的在校学习时间,然后即安排到餐馆“实习”。

    曾在英国留学,如今在合肥工作的杜辉直言,“野鸡大学”套路深,单纯从学校名称确实很难辨别。

    英国留学中心网站就曾披露,有时,正规大学和“野鸡大学”的名字只差一个字母。例如,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和 University of Wolverhamton ,前者是英国著名的胡弗汉顿大学,后者是假冒它的“野鸡大学”,二者之间仅差了一个字母P。

    “野鸡大学”甚至还模仿知名大学的网站,网站上教学楼、图书馆、宿舍等都只是惯用的障眼法,甚至还有冒牌的大学国际协会作信用背书。

    此外,由于手续复杂、流程时间较长,很多人选择留学中介帮助办理留学手续,却又往往遭遇被留学中介牵着鼻子走甚至受骗上当的情况。

    利用国内外信息不对称,在招生宣传时故意将一些培训学校的名称翻译成“大学”“大专”等,这也是一些留学中介常用的套路。

    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Folk High School / Folkehogskole,亦译作挪威人民高等学院)既不是高等教育机构,也不是大学预科。然而,将其名称从挪威语翻译成英语或汉语后,很多人误认为它是挪威的高等教育机构或大学预科。实际上,其教学和培训活动与大学招生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

    除带有欺骗性的宣传外,还有一些学校故意欺诈。

    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此前曾披露,瑞士金融大学(曾用名日内瓦金融大学)“毕业证书”不被瑞士政府及当地教育部门承认,我驻瑞士使馆也从未出具任何认证。

    然而,该校的招生广告中谎称可授予金融学士、金融硕士学位,误导、欺骗留学人员。据查,该机构曾伪造中国驻瑞士使馆有关认证文件。

    如何辨别国外“野鸡大学”的种种套路,专家建议,首先可通过教育部查询,看院校是否有备案;其次,可以到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查询学校信息。

    镀金诱惑

    尽管早就人人喊打,但“野鸡大学”并未绝迹,甚至泛滥成灾。

    从2003年起,我国教育部门针对一些出国留学中介违规和境外机构在国内非法招生案件,建立了留学预警制度。

    截至目前,共发布了62期留学预警,学校被点名的原因包括,破产倒闭、项目管理及招生不规范、取消资格等。

    被点名的“野鸡大学”中,新加坡所占数量最多,共有35所学校,其次是南非、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通过发布虚假招生广告,留学中介将一些“野鸡大学”谎称为正规大学,导致学生盲目出国留学,既浪费钱财,又坑害了学生。

    上世纪90年代末,自费留学兴起,“野鸡大学”一词也应运而生。

    2010年,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唐骏深陷学历造假门,因而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因为毕业于“野鸡大学”,被卷入风波的名人不止唐骏一人。

    根据公众的熟悉程度,有网络媒体甚至评出“国人心目中最知名的十所野鸡大学”。

    其中,国外就有8所,包括加州美国大学、西太平洋大学、阿姆斯壮大学、内申大学、檀香山大学、国际东西方大学、巴林顿大学等。

    此前,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援引美国大学一项统计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国,其每年的学位证书95%给了中国人。

    “野鸡大学”也被称为“文凭工厂”,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付钱就能拿到一个“文凭”,故而没有任何含金量。然而,像戴铭一样,很多人却为了获取文凭,主动选择“野鸡大学”。

    谈及“野鸡大学”盛行的深层原因,杜辉分析说,“有些学生在国内读大学无望,就想出国镀金,拿个看似高大上的学位,主动选择‘野鸡大学’;而国外的一些人看到这类需求带来的商机,将‘野鸡大学’视为可牟利的产业,双方是一拍即合。”

    (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野鸡大学”咋就抓不尽?
“野鸡大学”套路分解
花钱买假:别样的心理刚需
“野鸡大学”怎么管?
洋文凭诱惑
鉴别“野鸡大学”成留学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