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鉴别“野鸡大学”成留学必修课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又到一年留学季。

    在国内求职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海外留学获取一纸文凭仍不失为一种镀金之举。但是,如果一不留神读了外国的“野鸡大学”,学历文凭不被认可,则要付出高昂代价。如何鉴别“野鸡大学”,已成为海外留学的一门必修课。

    文凭工厂

    从小说《围城》里的方鸿渐,到曾经的“打工皇帝”唐骏,“野鸡学历”和“野鸡大学”的故事一再上演。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我国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从留学目的国来看,去年出国留学人员目的地仍相对集中,多数选择前往欧美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国家成为新增长点,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达6.61万人,同比增长15.7%,超过整体出国留学人员增速。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内本科及以下学历海外留学人数增长迅猛,低龄化趋势明显。海外名校申请人数不断增加,录取率却呈下降趋势。

    于是,大量海外“野鸡大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向诸多不符合名校录取要求但留学意向强烈的申请者伸出橄榄枝。

    据了解,全世界“野鸡大学”国家分布排名中,美国高居榜首,紧追其后的是英国,其次是加拿大。

    2013年,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援引美国大学统计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其最大受害国,美国“野鸡大学”每年95%的学位证书颁给了中国人。

    一个凸显的矛盾是,国内旺盛的留学需求催生了大量包揽造假业务的留学中介,但随着各国对留学材料审核监管的加强,因各种硬性条件被拒之门外的留学申请者,在一些善于伪造材料的中介的协助与斡旋之下,被送入了国外更多不知名的“野鸡大学”。

    另外,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获得学位的形式越来越多,这同样为“野鸡大学”的滋生疯长铺垫了温床。

    随着上述现象的增多,教育部在监管境外教育机构资质方面频频发力。

    从2003年起,中国教育部针对出国留学中介违规和境外机构在华非法招生的案件,建立留学预警制度,至今共发布61期预警,直接点名88所学校,涉及16个国家。

    但事实上,根据多方公开资料判断,全球“野鸡大学”数量远不止于此。

    据此前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和密歇根州教育厅(注:美国密歇根州和俄勒冈州是定期公布“文凭工厂”名单的两个州)公布的虚假或不合格大学名单显示,全球共有1500多所大学,所涉区域遍布36个国家,可分为综合大学、专业学院和远程教育3种,登上黑名单的原因分别为文凭工厂、三无大学、非法办学等情况。

    致命的是,这些学校颁发的学位就业时根本不会被认可。“野鸡大学”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专业认证机构认可,不被用人单位认可,学分也不能转移到其他学校。

    以美国地区为例,其认证的正规学校全部不接受“野鸡大学”的学生转学分,同时这些学生的文凭不可作为升学证明。

    对于留学生而言,“野鸡大学”依靠隐秘的运作方式颁发假文凭、制造假学历,以此蒙混过关。

    一般的运作方式是,“野鸡大学”向留学生收取学费,随意上课后就颁发各种学位,或者直接买卖学位,即学生可以不上课直接获得想要的学位。

    正规渠道查询

    “分析学校的创立时间、在教育部官网查询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外院校名单、分析目的院校的官网、查阅相关国家教育部门名单,这都是避免‘野鸡大学’的基本方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留学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懵懂困惑的准留学生们要学会多与中介机构沟通。”

    一般来说,国外的正规大学在中国教育部网站都可以查到,也就是说,其颁发的文凭被国内认可。

    所以,鉴别“野鸡大学”的第一招就是到教育部网站查询,可供参考的两个网站分别是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

    除此之外,根据高校网站后缀也可鉴别。

    比如,鉴别美国的高校,要看其是否具有后缀为“edu”的网站。“edu”网站为美国教育部控管的网站,因为在美国申请以“edu”为后缀的网站必须同时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机构必须注册为大学而非其他商业机构,二是该大学的注册时间必须在一年以上。

    因此,具备后缀为“edu”的网站是美国正规大学起码的标识。

    而要鉴别英国的高校,亦可通过观察学校网站地址。英国的“野鸡大学”无法获得“ac.uk”域名,这是快速鉴别“野鸡大学”的一个可靠方式。

    除了官方认证的后缀和域名,不少国家正规高校的名称中,其实也自带防伪基因。

    比如澳大利亚,该国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数量不多,只有42所。这些大学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英文包含“university”字样。在澳大利亚,被称为“university”的学校都经过长期审核,不管是规模、人数、设置的科目、学术成就还是教学质量,都必须有卓越表现。

    同样,在加拿大只有通过政府教育认证的学校才能招收国际生,并且留学生在申请加拿大签证的时候也必须提供所申请的学校代码,这个代码是移民局认证院校代码,简称DLI(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s list)。

    换言之,如果没有代码,名字起得再国际化、学校环境再好,其颁发的学历文凭也是不被认可的。 

    “鉴别‘野鸡大学’的第一招就是确认所申请学校是否具有中国驻外使馆教育处的资格认定,或者是否取得其所在国家相关机构的资质认证。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或咨询外国驻华使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正规渠道,查询和了解该校办学资质以及其他留学信息。” 一位留学服务专家提醒。

    典型特征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也扫清了许多信息资源不对等的障碍。在全民谈论互联网精神的今时今日,“野鸡大学”此前在国境、语言等天然壁垒保护下的发展土壤早已沦陷,一击即破的谎言、经不起推敲的文凭很难再横行于世。

    如今“野鸡大学”林立,除了参考各国权威教育部门信息,还要通过其他可靠渠道去甄别,有条件者最好实地考察,而非单方面听信留学中介。

    美国教育部和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就曾归纳出“野鸡大学”的一些普遍特征,揭露其惯用行骗招数。

    比如,有的“野鸡大学”在校名上做文章,冠以“国家”“国际认证”“太平洋”“世界”等。一些“野鸡大学”擅打感情牌,以美丽校园照和专职教师承诺吸引学生。

    另有“野鸡大学”通过提供“免费午餐”或者打着“为学生提供实习经验学分”的招牌招生,不符合大学制度。更有甚者,一些学校名称与当地名校同名,耍出“同名不同地”的花招。

    此外,“野鸡大学”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学费低廉。

    正规大学的学费都比较昂贵,因为其拥有相当规模的校舍、齐全的教学设施以及图书馆、教学楼、员工办公室等。另外,正规大学有庞大的师资力量、科研团队及专业学术实力。所以,从支出角度来分析,正规大学开销大,学费因而也较贵。

    相反,费用低廉的“野鸡大学”往往只租赁一栋办公楼的几层,将办公室改造成教室用来授课,老师多是兼职,甚至是从其他学校雇佣来的客串者,授课水平和自身学历均较低。因此,“野鸡大学”往往凭借价格低廉优势吸引学生。

    “野鸡大学”的另一明显特征是管理水平低劣,其对于留学生的学习能力、出勤率等要求并不严格,这恰恰成为不少混文凭或留居续签者的首选,并具有相当市场需求。

“野鸡大学”咋就抓不尽?
“野鸡大学”套路分解
花钱买假:别样的心理刚需
“野鸡大学”怎么管?
洋文凭诱惑
鉴别“野鸡大学”成留学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