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野鸡大学”怎么管?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今年,392所“野鸡大学”被媒体曝光,但这已经不是第一份“野鸡大学”名单。近年来,“野鸡大学”多次被曝光,数量却不减反增。

    这次被曝光的“野鸡大学”已经很难找到踪迹,它们可能是真的关门了,也可能改头换面,重新招生行骗。很多人感到疑惑,难道“野鸡大学”管不了吗?到底难在哪里?应该怎么管?就这些问题,《民生周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谷贤林、河南省林州市教体局局长杨培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共同探讨。

    压缩“野鸡大学”生存空间

    “野鸡大学”不仅中国有,外国也有,而且很早就有了,这说明要彻底消灭“野鸡大学”可能比想象得复杂得多。当前,“野鸡大学”数量不降反增,看似反常,其实有其合理性。如果开办“野鸡大学”要赔很多钱,会有这么多吗?数量增长说明办“野鸡大学”有很大获利空间。因此,虽然从教育角度看,“野鸡大学”的存在是不合理的,但从商业角度有存在理由。一旦没有了市场,“野鸡大学”自然就不存在了。

    管理“野鸡大学”既难也简单。说难是因为其不是正规学校,不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不在教育部门管辖范围,很多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但它做的是教育的事,而教育方面的事不是工商部门监管。“野鸡大学”能生存正是钻了监管空子。说容易,只要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及时提供这类机构的信息,除在网上、媒体上发布外,还要利用互联网传递到每个学校,再经过学校传递到学生手里,这类机构的生存空间、行骗空间就会被大大压缩,受骗学生也会大幅度减少。而且,今天在中国这么做已经没有任何技术障碍,关键就看做不做。

    从国外情况看,要杜绝真的很难,关键是加强管理。首先是政策上给这类机构明确定位,将它们确定为商业机构,按照工商企业性质征税和管理,从经济角度压缩其生存空间。

    其次,在明确其企业性质后,对它们从事的活动严格限定,可以开展各种短期培训活动、职业培训活动或补习培训,严格限制进入正规教育领域,使之有序、规范发展。

    中学须加大对学生引导力度

    “野鸡大学”这么多年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因为监管责任追究不到位。出现违法学校,应该追究主管部门责任,一个是教育部门,一个是工商行政部门。

    对于“野鸡大学”,监管责任有些不明确。要从体制上进行制度设计,不留监管空白。涉及诈骗学生钱财的问题,公安部门也应介入,加大打击力度。非法办学的违法成本还是太低,很多地方对非法学校,一关了之,学生被骗的学费很少能追回来。这样,一些“野鸡大学”能不断改头换面,一再行骗。

    另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初中、高中学校应该加大对学生的引导力度,给他们一个清楚的合规学校名单,不在名单上的学校,学生就不要上,避免被骗。

    目前,初高中学校这方面做得不够,学生一毕业,学校就不管了。考得好的学生,可以正常报考高中或大学。考得不好的也有升学愿望,如果不引导其进入正规学校,就会给“野鸡学校”可乘之机。

    初高中学校的宣传教育工作应加强,教育学生及家长学会辨别学校,不要轻信。至少学校老师心里有一份名单,知道哪些学校是“野鸡大学”,知道如何辨别,当学生咨询时,能给出正确答复。

    从技术上来说,管住“野鸡大学”并不难,关键是教育、工商、公安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大打击力度,学校加强宣传引导,让“野鸡大学”办不成、没人上。

    转变全社会的文凭情结

    虚假大学和“野鸡大学”不完全是一回事,前者子虚乌有,学校根本不存在,“野鸡大学”多是正式注册,但滥发文凭或贩卖文凭,变为文凭工厂,颁发的文凭得不到用人单位认可和专业机构认证。但在中国,不存在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高校颁发的学历得不到认可的情况,中国的“野鸡大学”是没注册也不办学的虚假大学。

    虚假大学往往是做个假网站卖假文凭,跟在地摊上卖假文凭性质一样,是诈骗,虚假大学只是诈骗者的道具,其治理应由警方介入,以涉嫌诈骗进行调查,查处注销进行欺诈的网站

    另外有些培训机构,没有办学资质或颁发文凭的资质进行大学招生,比如宣传可以搞定某校文凭。这是混淆学历教育性质,属于招生欺诈,教育部、公安部每年都会针对它们发出预警。学生、家长在选择这些机构时要看清其办学资质,还有获得文凭的情况,不能轻信学校招生宣传或承诺。

    对于滥发文凭的“野鸡大学”,需要规范对学校的管理,扩大学生选择权,加强对高等教育的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

    虚假大学、“野鸡大学”的存在反映出中国还存在学历社会问题,很多人就是为了拿文凭。因此,这要求整个社会转变观念,选择教育机构时关键在于自己要接受怎样的教育,而不是获得怎样的文凭。另外,应转变人才评价体系,关注人的能力和素养。有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转变人才评价方式,淡化学历。这关系到教育和人才的发展,最终影响社会发展。

“野鸡大学”咋就抓不尽?
“野鸡大学”套路分解
花钱买假:别样的心理刚需
“野鸡大学”怎么管?
洋文凭诱惑
鉴别“野鸡大学”成留学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