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扯住“小线头” 撕了犯罪网

□ 李红根 艾青 《 民生周刊 》(

    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通常公安机关把案子破了就算完成工作。而在江苏省扬中市公安局,所有“小案”都要经过通案研判关,力争从中发掘可供深挖的线索。

    正因有了这种追根溯源的精神,扬中公安局成功破获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全国性、系列性大案,在把本地打造成“平安高地”的同时,闯出一条打击跨区域犯罪的新路。

    “如果不全链条打击,本地案件破了也不能除根,实施全链条打击能协助全国很多地方解决同类问题。如果全国都这样做,发案量就会大幅下降。”扬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明成说,面对信息化、网络化形势下跨区域犯罪的特点,公安机关须克服办案属地化思维,树立全国一盘棋观念,这样才能早日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研判小案抽出大线索

    扬中常住人口30万,其中外来人口4万,是江苏人口最少的县级市。扬中公安局以立体化、信息化为主线,强化资源整合,深化机制创新,构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八类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数逐年下降。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市发生刑事警情1650起,平均每天仅四五起,连续13年获评江苏省平安县。

    扬中公安局发现,在信息化、网络化形势下犯罪活动呈现链条拉长、隐蔽性强、有组织性、跨区域非接触式作案的新特点,犯罪分子依托互联网策划、实施,手段日趋多样化、智能化。一起简单案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大更深的跨区域、系列性犯罪网络。

    “如果沿用旧思维,只把本地案子破了,是不可能解决发案这个根本问题的,公安机关的理念和决策必须适应新形势。”吴明成表示,扬中公安局确立了在实战中“紧盯大案、关注小案,立足扬中、放眼全国,打团伙、摧网络”的工作理念,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

    “侵财案件不再是单一而孤立的,比如电信网络诈骗就不分区域,犯罪分子在国外就可以把贼手伸过来。”扬中市公安局副局长童国际说,该局建立了通案研判制度,对每一起案件,不管大小每周都进行梳理。根据初查情况,研判这类犯罪的危害性、波及面,分析深挖下去的可能性和社会效果,从中寻找线索。“我们希望,抓住本地一起案件这一片叶子,把背后关联的整根藤、整张网都掀起来,斩草除根。”

    扬中公安局探索建立科学指挥决策、集中研判侦查、高效打击处理机制,接连破获10余起具有全国影响的大案。

    一体化合成研判侦查

    “我们破获的公安部挂牌督办大案,都是从本地单一小案入手的。案件线索纷繁复杂,必须整合资源,合成作战,单靠某个警种是不行的。”扬中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马万军说。

    扬中公安局创新机制,实行执法办案同步、信息情报支撑同步、后勤保障同步,将办案任务、办案责任、考核奖惩捆绑在一起。同时,多个警种合成研判、指挥、防控、侦查,实现由“抓一人破一案”到“破一案挖一串”的转变。

    为适应打击跨区域犯罪形势需要,扬中公安局确定各部门责任,分管局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压实警种责任,强化责任传导。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犯罪,扬中公安局细化办理流程:派出所接报后,按规定制作上传笔录、录入涉案信息,第一时间查询资金流向,网安部门对涉网情况进行初查,刑侦部门迅速调取相关涉案资料。

    每发生一起案件,连普通民警都会自觉琢磨,背后会不会存在更大的犯罪产业链?扬中公安局在侦办“8·22”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诈骗团伙洗钱专案过程中,除抓获犯罪嫌疑人,还发现诈骗平台接口多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相关公司放任犯罪行为,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他们果断对接口平台提供内幕这一线索进行深挖,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成功打掉该灰色产业链。

    合成作战是侦破跨区域系列案件的关键。扬中公安局把情报研判作为发现全国性、系列性案件线索的第一突破口。“我们投入百万元搭建合成作战平台,整合了刑侦、情报、网安等专业力量,有效实现警力资源的互补化、打击效能的最大化。”扬中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太伟说。

    针对全国性、系列性案件异地、非接触式作案等难点,扬中公安局与海南、福建等地公安机关建立常态化案件线索查证、合成攻坚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国性、系列性案件的合成打击效率。

    通过互联网实施犯罪,在社会犯罪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扬中公安局也在不断摸索积累实战经验。2017年7月11日,扬中公安局民警走访中获得信息,扬中有个“玩枪”小群体。警方随即展开摸排,很快锁定人员,嫌疑人利用网络“蚂蚁搬家”形式,非法买卖、持有枪支。11月13日,扬中警方“7·11”专案赴浙江金华追捕组民警押解章某、祝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回到扬中。至此,这起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7·11”非法买卖、持有枪支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消本地案源  降多地发案

    近几年,扬中公安局接连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6·17”特大电信诈骗案、“3·17”特大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等一系列跨区域重大案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

    有人担心,扬中公安局集中力量侦办跨区域、系列性案件,会否降低对本地案件的侦办力度,到最后“种了人家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这是一种误解。”吴明成笑着说,“本地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是扬中公安放心大胆打出去的前提,连续13年获评江苏省平安县就是最好的证明。撒开一张网,能解决更多地方的发案问题。如果全国公安机关都这样,人家也会帮我们破案,这样一来,包括本地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发案量都会大幅下降。”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扬中公安局侦破一系列跨区域的全国性大要案件,摧毁、铲除犯罪团伙或网络10余个,带动破获了全国范围内的相关案件3600余起,而与本地相关的不过几十起。

    扬中公安局党委确立“立足扬中,放眼全国”办案理念后,引导全体民警眼界要宽、思路要大,积极发现、研判、深挖全国性、系列性案件线索,推动警力、手段、资源向案件线索上聚集和靠拢,形成攻坚破案的合力,扯住本地“小线头”,撕破全国性区域犯罪网。

做新时代东方铁军
扯住“小线头” 撕了犯罪网
安徽黄圩春潮行动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