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黄圩春潮行动暖人心

□ 朱巍 张成席 《 民生周刊 》(

    日前,安徽泗县黄圩镇发起了以“服务、惠民、爱党、扶真贫”为核心内容的“春潮行动”,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引导镇、村和各级包保干部树立比、学、赶、超、服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达到“党建+扶贫”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

    临近年关,黄圩镇刘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殷惠挺忙活,她把各项扶贫政策编成数来宝,让村里的扶贫宣传队过年期间给乡亲们演出。“扶贫对象陈二保,下肢残疾左手小,扶贫政策就是好,村里给他办低保。电商扶贫学淘宝,手指一点货就到……”诙谐有趣的歌词让群众在欢笑中了解了扶贫政策。

    刘宅村老党员刘銮亮,曾因残致贫,但他没有靠着低保过生活,而是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年初,他凭借自己的劳动光荣脱贫。作为村党小组长兼扶贫小队长,刘銮亮说:“我是党员,就要带个头,残疾人都能劳动脱贫,别人咋不行?”

    刘宅村党员时庆雅在村扶贫资金支持下,建了两座大规模养殖示范大棚,养了一万多只鸭子。他说:“我是党员,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大家一起脱贫。”

    刘宅村8个扶贫小组长中有3人是党员,两人是入党积极分子,其他人则是产业能人。

    作为刘宅村扶贫“包保”干部,殷惠介绍:“扶贫与党建是相辅相成的,扶贫工作要做好,党员带头少不了。组织上派我到这个村时,村两委班子都不齐,村干部工作没激情,扶贫政策再好也打不赢这场攻坚战。”

    殷惠从抓村级组织建设,包括上党课、讲政策、传精神、选班子等开始,带好村干部队伍,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扶贫,唤醒干群脱贫意识。

    黄圩镇党委书记余正彩介绍,“春潮行动”启动以来,县、镇、村836名党员干部进农家、进贫困户1164次,开讲廉政党课和专题党课42场,送就业岗位318个,结对贫困户853户,送到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93个,送温暖1083户,培训电焊、缝纫等技能人员26名,认领书记党建项目8个。

    全镇有超过50亩的种植大户59户,组建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87个种养家庭农场;建设了王宅村产业示范园、东北村产业示范园、巩沟村蔬菜基地、红星蔬菜基地等;推行“能人+基地+农户”策略,计划2018年建立东北蔬菜基地、华新育苗基地、刘宅蔬菜基地,引进新型、多类型混合式产业模式,切实做到能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

    2018年,黄圩镇党委提出了5个“同步提高”的工作目标, 即基层党建水平同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同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同步提高、贫困户满意度同步提高。

    此外,黄圩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四个意识,优化组织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激发贫困户自身脱贫动力,真正将“党建+扶贫”的新模式用好用活,帮助贫困户脱贫。

做新时代东方铁军
扯住“小线头” 撕了犯罪网
安徽黄圩春潮行动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