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做新时代东方铁军

□ 张建霞 孙樱齐 《 民生周刊 》(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40余奖项,上海虹桥站、上海长江大桥、合肥方兴湖隧道,国内30个省市的市政、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工程,俄罗斯、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铁路、机场,参与建设京沪、京九、沪杭、沪宁等60余条铁路……多年来,中铁二十四局建设者驰骋五洲,筑梦城市,将宏伟蓝图步步展开,铸就了一项项传世力作。

    园林式工地

    中铁二十四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理念,把绿色融入每一项工程建设中,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强化管理,将建设“环保工程,绿色工程”与安全质量管理并重,贯彻施工过程始终。

    商合杭高速铁路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速铁路,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中铁二十四局商合杭项目建设者们积极探索,用智慧擎起“绿色施工”大旗,在项目实施两年多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大胆实践,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形成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新格局。

    工程出精品,环保留美名。项目开工时,中铁二十四局便确立了建设目标,控制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完善绿化美观,节能、节材和环水保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打造“绿色商合杭铁路”样板工程。

    迁一片土坡,还一片绿林。落户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建尧化门一级铁路物流基地被誉为园林式的施工工地。尧化门铁路物流基地属国家交通物流融合发展首批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超过13亿元。基地建成后,对提升铁路货运供给侧服务质量,完善上海局管内物流网络,提升南京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项目建设用地内有40多亩山坡、林地和400多亩池塘水域,建设中,中铁二十四局坚持“绿色施工”理念,按业主要求投入2000多万元,用一个多月时间在基地地下修建一条高5米、宽6米、长700多米混凝土暗箱涵,并与货场1300多米排水渠连接,出口与当地“四库三河”连通,不仅保护了区域内生态水系,也为基地雨天排水提供了保障。

    为了实现绿色施工和保证工地美观,施工人员对裸土实行绿网全覆盖,24小时落实洒水降尘,在基地搭配不同花色的灌木和花卉,使基地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园林效果。去过工地的人不禁感慨:“原来建设工地也可以像园林、花园一样舒适美观。”

    新时期工匠精神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工艺、新技术,中铁二十四局把如何确保工程质量作为项目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攻坚克难,续写着新时期工匠精神。

    2017年底,贵州省首条轨道交通——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主体全部完工,而修建这条几乎全程穿越喀斯特地貌的轨道交通,也被地铁工程领域称为“在心脏上做手术”。

    贵阳是喀斯特岩溶地质发育极为成熟的山城,地下有数不胜数的溶洞、暗河,且地质破碎。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34.3公里,却有70%要穿越这样复杂的地貌。同时,1号线不但要两次下穿横贯贵阳的南明河,还要经过贵阳高楼林立的旧城中心,其难度在轨道交通工程领域前所未有。

    面对接踵而至的难题,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难、日夜奋战,探索出了强岩溶发育地层深基坑涌水处置技术。2015年12月7日,延安站基础整体开挖到17米深时,两股地下涌水像高压水枪喷水一样,各自冲起六七米高的水柱,最高涌水量达到每天1.2万多方。

    涌水直通地下暗河,塞进3米多长的螺纹钢,眨眼间被卷得无影无踪。项目部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知名专家共同研究对策,最终攻克了这一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地铁地下第一涌水”的难题,确保工程如期竣工。

    勇担央企责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走出去”带来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公司海外板块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

    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等要求。

    在传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十九大报告为中铁二十四局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明确了方向。自“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中铁二十四局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谋篇布局,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孟加拉国帕德玛水厂项目是大力推进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2017年5月26日,输水管线工程首根管道顺利铺设,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铺设阶段。

    帕德玛水厂项目为中孟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中铁二十四局以大局意识、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扎实高效推进项目,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成为中孟政府间合作的“明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孟加拉首都近1/4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支部建在项目上

    中铁二十四局党委围绕项目成立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一线,聚集了许多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各类专业人才,有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对于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质量、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二十四局党委推出“四先两创”党建品牌2.0版、建设“家文化”、工地大学、职工书屋、开展“东方铁建”技能比武大赛及各种党建沙龙活动等,一系列创新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有声有色。

    在中铁二十四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层党员同心同德、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精神,争取成为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党委书记朱赤和、总经理王立新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梦想呼唤新担当,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铁二十四局人将始终坚持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不忘初心,干在实处,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东方铁建”队伍,奋力建设新时代,迈向新辉煌。

做新时代东方铁军
扯住“小线头” 撕了犯罪网
安徽黄圩春潮行动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