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带着群众一起富才是真富

吴生锋 《 民生周刊 》(

    周善红将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甩掉贫困帽子作为分内事,通过扶贫草莓、定制茶园、花椒工厂等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道路。

    今年春节,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张倪村党总支书记张永明特别开心,每天都有来自南京、上海等地的市民开车来张倪村草莓园采摘游玩。他算了一笔账:照这势头,20亩草莓园全年可创收240万元。“我们村今年全面脱贫肯定没问题。”张永明说,“这多亏周董事长,他真是帮到点子上了。”

    张永明说的周董事长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万顺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技术劳务、工程安装、建筑等业务的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周善红将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甩掉贫困帽子作为分内事,通过投资扶贫草莓、定制茶园、花椒工厂,以及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子女进厂上班、为贫困地区培训致富带头人等,以一个个项目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道路。“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自己富了不算富,能够带动更多人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 周善红说。

    “扶贫草莓”让张倪村民甜在心

    张倪村属于革命老区,全村共72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0户。2016年底,周善红主动与张倪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张倪村基本是“吃土地饭”,全村没有像样产业。“输血不如造血,要让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子,就必须让这些村有产业,栽下了摇钱树,老百姓就能脱贫致富。” 周善红说。

    在优先将张倪村贫困家庭子弟招聘到万顺公司上班的同时,周善红在张倪村注册成立善红蔬果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兜底风险、确保百姓增收为宗旨,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农户参与入股等形式,实施农业扶贫项目,规划总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一期投资600万元,其中20亩高架无公害草莓园就是首发项目。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周善红动员企业或爱心人士认购,做成“定制草莓”。开园当天,一些企业负责人采购了大量草莓。春节前后正是草莓上市高峰,周善红又当起广告员、销售员,联系上海等地企业来采购,一时间,张倪村的草莓园里采摘、采购客人络绎不绝。

    看着鲜红欲滴的草莓,张永明估算:每亩草莓产量可达4000斤,每斤平均30元,每亩收入12万元,20亩每年为村里创收240万元,这还不包括在草莓园上班的村民的工资性收入。

    眼下,周善红开始加快实施其他扶贫项目,种植绿色稻麦、有机蔬菜,开发生态鱼塘等,最终在张倪村建成集生态鱼塘、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家乐民俗餐饮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带动该村及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定制茶园”成下党村“金山银山”

    春节前,曾担任福建寿宁县下党村第一书记的福建省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守福,给下党村“名誉村长”周善红发来拜年信息:我代表全村百姓感谢您对下党村的爱心支持。

    下党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2013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与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闲聊时得知下党村情况,当场决定将该村作为扶贫重点对象。

    周善红调研发现,下党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好,适宜茶叶生长。但由于交通、销路等因素,农民种茶积极性不高。

    “茶叶种植是下党村传统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下党村要实现脱贫,就必须扩大茶叶种植优势。”

    周善红提出“种植先行、项目引领,商贸推进、强村富民”的思路,从梳理恢复茶园入手,投入资金在下党村创建全国首家“定制爱心茶园”,只租茶园不卖茶叶,联系企业或爱心人士以一年一亩两万元的价格签订茶园认租合同,由村里将认租茶园的茶“定制”给他们,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传统农业”的模式打响“下乡的味道”茶叶品牌。目前,“定制爱心茶园”规模达600亩,吸引了10多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认租茶园。 

    下党村农民发展茶业的积极性高涨,每亩效益由过去2400元提高到6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为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2017年,下党村财政收入1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02元,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花椒工厂”为漫町村栽下摇钱树

    岁末,周善红来到陕西富平漫町村,看一看刚投产的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情况。

    2016年12月6日,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劳模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万顺集团与富平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结对帮扶该县老庙、到贤、曹村3个乡镇。

    会议结束后周善红就深入贫困乡镇,探寻精准扶贫之策。他发现,3个乡镇地处革命老区,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且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老庙镇漫町村有农户720户、人口3250人、精准贫困户31户、残疾人97人。

    周善红决定以漫町村为扶贫大本营,成立满塬红花椒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形式,推动花椒规模种植达1000亩;投资400万元兴建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出资购买筛选机、烘烤机等设备,实现花椒等农产品就地深加工,催生了一条花椒特色产业链。

    此举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采摘花椒看天收”的难题,而且使每斤花椒收入从30元增加到40元,每亩花椒种植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也从2016年负债10万多元到2017年底增收30万元。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1户脱贫,20户盖了新房。此外,还向外辐射带动周边村镇贫困人口2000多人增收脱贫。

    这只是万顺集团在老庙、到贤、曹村3个乡镇下的帮扶“第一手棋”。目前,一期投资350万元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正在实施,预计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旅游收入200万元。

    同时,万顺集团在当地成立劳务输出公司,组织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公司培训、就业,按每人每年纯收入3.5万元计算,可为农民增收7000万元。到今年初,已有3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农民子弟在万顺集团工作。

攻坚深度贫困
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农业部:坚守32年扶贫路
证监会: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洋姜打开富裕路
郏县:为贫困户健康兜底
铜仁: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安心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