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湖南:农网升级送出“致富电”

赵向新 《 民生周刊 》(

    2018年新年伊始,“脱贫摘帽农村配电网升级改造”后的郴州桂东因为“电”的改变,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2018年新年伊始,“脱贫摘帽农村配电网升级改造”后的郴州桂东因为“电”的改变,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农网升级改造后,桂东县黄洞乡青竹村架进了“致富电”,青竹村贫困户入股梅花鹿养殖,已实现脱贫。加工饲料、电气化养殖房等都离不开“电”的助力。目前,青竹村梅花鹿年产值达120万元,每年每户贫困户靠分红就可以领到5000多元。

    “有了电,打饲料、照明、冲洗场地的事情也方便多了。”村民熊远中从养鹿场开业当年就在这里打工,第二年就脱了贫。

    有了充足和稳定的电,青竹村致富能人郭仁福返乡办起了金钻手袋制造厂,厂房里流水线作业,工人们一人一台机器缝纫箱包。“现在我们这个小山村生产的手袋箱包,已经走出国门销往非洲市场了。”看到光明前景的郭仁福决定继续扩大规模,“到时还要请供电公司上门帮忙架设专线。”

    青竹村只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农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为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电力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作用,融入全省大扶贫格局,大力推进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驻村帮扶“三大工程”,服务脱贫攻坚项目,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为脱贫攻坚“充电蓄能”

    2月28日,怀化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湖南电力就共同推进怀化电力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镇提质、降低用能成本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怀化是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有贫困村1024个,“十二五”以来已累计完成399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实现光伏扶贫接网工程150个。根据合作协议,国网湖南电力将在今年内完成怀化全部贫困村农网改造,剩余非贫困村农网改造于2018年底前落实项目投资计划,2019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和技术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对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为脱贫攻坚“充电蓄能”。公司共承担湖南6423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改造贫困村4305个。通过电网改造,贫困村供电质量明显改善,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基本解决,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改造前的不到1千伏安提升至1.65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6.7%、98.71%提升至98.8%、99.51%。到2018年底,将完成供电范围内所有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工作。

    助力打造“阳光财富”

    “有了这笔光伏发电款,我们老陈家今年收入又多了一笔喽!”2018年春节前,家住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新村组的黄世雄收到银行发来的光伏发电款到账通知,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送上的这份“阳光财富”令他惊喜不已。

    “2017年,我们公司光伏扶贫并网工程共覆盖全市211个贫困村,带来了87.42万元的经济收入,仅桂东县就有26.17万元。” 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史文峰说。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可持续性受益的新兴能源产业,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桂东县由于其得天独厚的高海拔、长日照时间等环境优势,“光伏扶贫”成为该地区扶贫路上的首要选择。

    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自身电网运营优势,全力服务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助力打造“阳光财富”。完善制度标准,联合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扶贫办等印发《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业务指南》,规范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系统及结算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优化立项流程,设立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简化并网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投入运行。积极拓展“互联网+业扩”服务,实现客户信息通知、咨询沟通等业务线上办理及信息共享,大幅缩短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接入时间。2017年,累计并网1888户,容量9.92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2576.31万千瓦时。

    从2018年开始,针对非自然人光伏扶贫项目因信息不全、链条长等导致的补贴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国网湖南电力主动履行央企责任,在通过省扶贫办资格认证、省财政厅和能源局联合预审的基础上,先行预付补贴资金,让扶贫项目早日见效、贫困村早日受益。

    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

    “好茶生在安化县,幸福就在我眼前,电力十足正当前,采茶人民乐开颜。”在全国“黑茶之乡”益阳安化县,茶农间传唱着这样一首歌谣。

    安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黑茶产业既是该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又是带动就业的重要支柱。近期,国网安化供电公司对茶业园区逐一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改造44个村组,投资5260万元,新建扩建茶园“一区三园”基础设施,积极推广标准化电气制茶技术,推进安化农业现代化,重点在制茶、烤烟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实现茶叶生产由原来的“手工经验”向“电气数字式”转变,促进茶叶产业加工方式的升级转型,黑茶标准化工作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管理优势和企业文化建设优势,推动驻村帮扶工程,把经验引入村组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激活贫困村“造血功能”。

    国网湖南电力共承担了112个贫困村的驻点帮扶,组建112支扶贫工作队,选派245名驻村扶贫队员参加驻村扶贫工作。坚持“输血救济”和“造血自救”相结合的扶贫方式,通过公司帮扶推动、合作组织带动、村两委会发动、村域农户行动的联动模式,积极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扶贫。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投入产业扶植资金1912.6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2亿元。目前,已有16个驻点帮扶村脱贫出列,完成精准脱贫5561户共19758人。

攻坚深度贫困
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农业部:坚守32年扶贫路
证监会: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洋姜打开富裕路
郏县:为贫困户健康兜底
铜仁: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安心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