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重庆市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

建设田园牧歌式乡村乐园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乡村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还将有城市里来创业、养老、度假的新村民,农民将是吃香的职业,体验式的、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吸引人们回归乡野。

    “可以想见,未来的乡村应该是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休闲度假的理想乐园。”谈及自己心目中的未来乡村,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如此描绘。

    按照他的设想:在未来的乡村,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还将有城市里来创业、养老、度假的新村民,农民将是个吃香的职业。

    会有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

    当然,还要有新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农村陈规陋习全面荡涤,社会风气全面净化,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全面提升。

    更有新生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信息技术运用在农村不断深化,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体验式的、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吸引人们回归乡野。

    旅游新业态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结合自身优势,彭水着力发展旅游产业,培育农村新业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彭水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主抓手,将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钱建超对《民生周刊》记者表示。

    在旅游品牌创建方面,彭水全力打造摩围山旅游度假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摩围山和郁山古镇等五大精品景区,形成了“一线四区”旅游发展大格局。

    通过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彭水还积极推进城旅融合、农旅融合、商旅融合、文旅融合,构建了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体系。

    民族、生态、文化,是彭水旅游的三大特色。通过旅游产业化,彭水将“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发展优势,从而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据了解,2011年底,彭水全县游客接待量为220万人次,到2017年则增加到2095万人次。与此同时,旅游综合收入从5亿元提高到91.8亿元。

    “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彭水依托重点景区带动,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培训服务技能,目前建成乡村旅游点、采摘体验园、农耕体验基地近30个,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近60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20余家。”钱建超介绍。

    彭水下辖的各乡镇、街道相继举办了“爱在彭水”为主题的乡村游活动,以及草莓、枇杷采摘体验活动,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实现了乡村旅游、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同步发展。

    建成薯业强县

    “要实现农业生产从量到质的跨越,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钱建超说。

    作为当地主要旱地粮食作物,彭水红薯的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30万亩左右。以红薯产业为例,钱建超讲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过去,彭水地区的农民多是通过自留种薯育苗移栽,不仅技术陈旧,而且品种单一,加之品质退化、病虫害严重,导致红薯产量不高,薯形不匀,农民收入降低。

    为提高红薯种植效益,彭水采取“以加工带基地、以基地联农户”的模式,推进品种改良、减工降本,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引导红薯种植向种植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的优势区域集中,从而提升了全县红薯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此外,彭水还引进和培育企业参与种薯扩繁、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促进红薯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彭水已有龙须、仁禹、好川等15家企业直接参与红薯产业化经营,产供销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郁山牌”、“龙须”等系列品牌为主的薯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彭水优质高产红薯基地达到5.5万亩,平均亩产6000斤以上。力争到2020年,红薯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建成中华薯业强县。”钱建超说。

    全面发力

    在钱建超看来,除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还需全面发力。“就彭水来讲,加快乡村振兴必须立足县情农情,举全县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地处武陵山区,区域沟壑纵横,彭水的喀斯特漏斗型地貌特征明显,农业农村基础条件较为薄弱。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彭水近年来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实施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宜机化整治工程,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为守护好乡村田园风光,彭水注重加大民族村寨、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保护保留乡村风貌。以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山水田园修复治理,实施乡村绿化行动,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钱建超介绍,在培育乡村文明方面,彭水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等教育活动,荡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乡村振兴 大幕开启
为亿万农民创造更美好生活
光东村:健步走在振兴大路上
扁担山大念“虾稻共作”经
岭里村:转身干起生态农业
宜城:老房子变成了钱袋子
娘娘山经验写进中央文件
董口镇:村民就业“扶贫车间”
庙池村:办农民夜校 学致富技能
走,到湄潭当农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