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省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思想

□ 罗芳菲 金建洪 《 民生周刊 》(

    武义全力做好工业生态化提升、农业品牌化培育、旅游优质化发展三篇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武义作为浙江中部的山区县,曾创造了全国闻名的下山脱贫经验和后陈经验,近年在“两山”思想指引下,实现了从省级贫困县到欠发达县再到中等发达县市的跨越,推动了乡村振兴。近日,《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

    民生周刊:八山半水分半田,武义具有很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如何依托生态基底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张新宇:生态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多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四大战略,全力做好工业生态化提升、农业品牌化培育、旅游优质化发展三篇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武义先后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和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跻身全省中等发达县市行列。

    工业生态化提升方面,武义以省级生态工业和低碳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科技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大平台,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农业方面,围绕建设“有机农业第一县”目标,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做大做强有机农业品牌。

    2012年,武义就启动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到2017年,全县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7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60亿元。下一步,武义将突出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加快丰富完善旅游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向优质旅游迈进。

    民生周刊:武义素有江南桃花源和浙中绿岛美誉,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有哪些举措?

    张新宇:我们始终把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绿色发展的加减法,实现治建两手抓。“治”是强化生态整治。通过建立完善河长制、一口三哨等机制,全县29条干支流全部实现“可游泳”目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以“无违建县”创建为抓手,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等改造提升,加快存量违建拆除,去年启动古城保护建设和城中(郊)村改造提升工程。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同步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及农村“两乱”整治,街长制经验在全省推广。

    “建”是建美丽乡村。我们把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居住品质、拓宽增收路径的抓手,累计建成精品村86个、精品线7条,创建A级景区村庄19个,在联合国2017年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盛典上,武义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

    民生周刊:美好生活呼唤乡风文明,武义如何通过保护挖掘乡村文化开展乡风文明建设?

    张新宇:我们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带动精神富有,打造软硬兼备、内外兼修的幸福家园。内修家风民风,增强乡村人文内生动力。我们建立了十里荷花廉政文化长廊、后陈廉政公园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树家风、严规矩、促勤廉”教育活动。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建成78家,成功创建浙江省文化礼堂先进县。

    外扬乡土文化,讲好乡愁故事。我们致力加强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举办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同时大力推进乡村特色博物馆(陈列馆)建设,首批已通过验收21座。自1983年以来,武义连续35年举办文艺百花会,打响了“唱响壶山,舞动熟溪”草根文艺品牌。

    民生周刊: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是在武义后陈村最早创立的,后陈经验享誉全国,武义是如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

    张新宇:2017年,我们专门成立深化后陈经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后陈经验在监督体系、制度执行、理论研究、信息化手段运用和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健全完善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后陈模式。针对部分村村务监督直接反馈渠道不畅等问题,推行村监会“双述职、两反馈”机制,全县涉及村务财务信访量明显下降,后陈村更是连续13年实现了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 、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纪录,村集体经济增长41倍,村民人均收入翻两番。

    我们认真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从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在全县选树50个县级农村“红旗支部”、120个乡镇(街道)农村“红旗支部”,同步进行“金雁”书记、红领新青年培育,开设月度比进度、季度比绩效、半年比变化、全年比实绩“四比”大擂台,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治危拆违、美丽乡村等各项事业发展。

    民生周刊:下山脱贫是武义县的一项创举,百姓下山后如何增收致富?

    张新宇:武义于1993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下山脱贫、异地发展”的扶贫之路,目前已累计完成421个村、16902户、51106人的异地搬迁工作,约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1/3、总人口的1/6。多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美丽经济,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带动农村致富、农民增收。

    一方面,借梯登高。我们借“下山脱贫”激活旅游资源,又以旅游等生态产业开发反哺下山村民。牛头山景区是武义最早探索下山脱贫与旅游开发模式的成功样板。西联乡田坪等村整体下山脱贫后,我们加快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不仅带动周边乡村游和农产品促销,还提供了导游、木匠、保安等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借船出海。我们发展农村电商,成功创建一个淘宝镇、8个淘宝村。大力发展超市经济,3万多武义人在全国各地开办7000余家超市,年营业额超过350亿元,宣莲、茶叶等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同时发展来料加工,所有的异地搬迁村(小区)均建立来料加工点,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

乡村振兴 大幕开启
为亿万农民创造更美好生活
光东村:健步走在振兴大路上
扁担山大念“虾稻共作”经
岭里村:转身干起生态农业
宜城:老房子变成了钱袋子
娘娘山经验写进中央文件
董口镇:村民就业“扶贫车间”
庙池村:办农民夜校 学致富技能
走,到湄潭当农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