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承德双滦:农民人人成“股民”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实现了“共同共有”变“人人有股”,增加了村民分红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然而,“三农”发展到底路在何方?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作为首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29个试点县区之一,承德市双滦区运用“12369”工作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将资金、资产、资源分类进行折股量化,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盘活了农村生产要素,促进了农民增收,搞活了农村集体经济。

    “12369”工作法

    “按照改革试点任务,我区承担的6项权能中,占有权和收益权已基本实现。”双滦区农牧林业和水务局副局长王玉筠说,“有偿退出权和继承权已制定试行办法。抵押权和担保权的试点正在集中力量推进。”

    双滦区地处承德市西部,辖四镇两乡三街道,63个行政村,农业总人口7.9万人。

    2012年,双滦区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个指导性政策文件。

    2015年5月,河北承德双滦区被确定为全国“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截至目前,双滦区已有22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其中以资金入股组建的合作社10个,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的合作社9个,以资金、资产、资源综合入股组建的合作社3个,2.6万名农民成为股民,53个村完成清产核资,62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全区共发放股权证8100本,总股本6195万元。

    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双滦区区书记赵振清说,“实践证明,运用我区总结的‘12369’工作法进行改革,可以解决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出现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理不民主等问题,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农村稳定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据介绍,“12369”工作法是指,明晰“党政统领、政策指导、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合力攻坚、多元支持”的一条改革路径,兼顾“国家与集体、集体与成员”两个层面利益,坚持“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因村制宜”三个基本原则,紧盯“家底清、资格清、权利清、份额清、权能清、管理清”六个核心关口,实施“成立组织、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设置、折股量化、股权管理、登记运营”九个程序步骤。

    摸清 “家底”

    改革并非易事,首先是摸清村集体“家底”,也就是“清产核资”。家底殷实的西地乡西地村将城中村改造积累的集体资金、改造后建成的底商等资产以及腾退的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同步进行折股量化,两次共量化资金565万元、资产3393平方米商业用房、资源3393亩山地,通过开展物业管理、超市经营、工程建筑和商业楼房出租获得收益。

    对于西地村改革的做法,区委办公室主任赵海峰再熟悉不过了。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赵海峰在西地乡担任乡长,亲历了这场“改革”。“全市真正能够做到像肖店村、西地村这样的并不太多,但是我们要求村里一定要做好清产核资、股东身份确认、股权配置、股份量化等关键环节,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村民户籍变动还能成为“股东”?当时西地村三批“农转非”人员是否可以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一直存在争议,后来的解决方案是,按照“3种人取得资格、8种人保留资格和9种人丧失资格”原则,“一碗水端平”,兼顾各类群体的利益。

    对于集体经济相对匮乏、无资金积累和收入来源的村集体,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按照土地等级进行折股量化,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整体打包,招商引资。2014年10月21日,承德市双滦区陈栅子乡二兴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不久后,陈栅子乡二兴营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成功引进投资2亿元的生态观光农业项目。

    在二兴营村村部,一张桌子摆满了合作社生产的精品小米、苏子油等产品,脆的是枣,甜的是葡萄,果园的水果沁人心脾,党支部书记李德田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情况,全村144户农户544口人入社,入社率74%,入社土地981亩,统一种植油菜花、大榛子、苏子、杂粮等经济作物。

    目前,双滦区20个村完成登记注册,成立公司15个,打造了“民訫绿色农业”“鼎合建筑”等一批知名品牌。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实现了“共同共有”变“人人有股”,增加了村民分红收入和工资性收入,4年来,全区10个村累计盈利780万元,累计分红600余万元。

    肖店巨变

    西地乡肖店村尝到了改革的丰硕成果。过去的肖店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如今,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5个经营实体,即承德成龙建筑有限公司、肖店兴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德市民意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双滦区肖店龙成商贸有限公司、利聚兴投资公司,股改的故事被拍成电影《农民股东》,2493名村民累计实现股金分红260多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

    在形容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这5家企业的关系时,肖店村用了一个词:“全资子公司”。

    2009年末,因荒山承包和高速征地补偿,肖店村积累了350万元的集体收入。“刚开始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一分了之,一种是集中起来搞投资,后来想到肖店村临近承钢、滦电等大型企业,可以依托建筑公司承包一些工程。”肖店村村主任武学平回忆道,“公司总股本217.3万元,股份3343股,每股股金650元。”

    2012年10月25日,肖店村首先成立了承德成龙建筑有限公司,这也使肖店村成为承德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第一村,一年之后,该公司盈利53.7万元,每股分红170元。

    芝麻开花年年高。2014年,肖店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引进投资近1300万元建成滦鑫草莓采摘园项目,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又建成“民鑫油坊”,把合作社果园苏子加工成苏子油,当年分红100万元。2015年底实现分红111万元。

    改革仍需深入。“出台对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具体工作成员的鼓励政策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课题。”区委副书记刘杰的担心并非多余,作为农村股份合作社董事会或监事会的成员之一,往往也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之一,他们处理着村里的政务工作,却也肩负着公司运营的具体工作,但他们所持有的股份份额是与普通股民一样的,付出要比普通股民多得多,却只能拿到和普通股民一样多的红利。

    “朝着股改全覆盖、经验可复制、农村增活力、群众广受益的目标,”赵振清说,“今年年底全区将实现多种形式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城市垃圾处理体系亟待重构
散煤治理如何破题
高质量建好大张高铁联络线
冷链物流“断链”将成历史
承德双滦:农民人人成“股民”
“零碳”理念来袭
“自行车高速路”成北京刚需
碧桂园一砖一瓦“筑”扶贫
轮作休耕:让耕地“喘口气”
福鼎白茶价格大涨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