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冷链物流“断链”将成历史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装备技术水平较低、行业监管不足、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常常导致运输环节“断链”现象发生。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此前被生产、流通企业诟病的国内冷链物流,或将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我国已规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断链”问题基本解决,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有效保障食品流通安全。

    痛点

    冷链物流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之后,在其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直到被消费者拿到手中的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货物始终保持一定温度的一种运输方式。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主要有冷库、冷藏车、保温盒、超市的冷藏陈列柜等,其涵盖了仓储、运输、配送、零售等各个环节,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冷链设施的缺失(即“断链”),都会让产品的品质大打折扣。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高品质鲜活农产品和食品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也在逐步增强,同时对流通安全也愈加关注。所以,冷链物流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正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

    由于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总体上仍处于粗放式发展、低水平供给、同质化竞争的发展阶段,被业界诟病的装备技术水平较低、行业监管不足、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常常导致运输环节“断链”现象发生,严重影响了国内冷链物流整体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这个痛点一直制约着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公路运输市场中很多企业还使用“冰块+棉被”的方式或将普通车改装后从事冷链运输,鲜活农产品和食品的冷链流通率不足50%,流通环节的腐损率高达20%至30%,因此,国内冷链物流行业目前不仅难以满足鲜活农产品、食品以及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对于冷链物流高效、便捷、安全的需求,同时也严重影响了食品质量安全。

    为此,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涵盖“许可准入、过程监管、信用评价、联合惩戒”等各环节相连的管理闭环体系。在许可准入环节,严把冷藏保温车辆市场准入关,对车辆技术及其温控设备性能提出明确要求,并将温控制冷设备性能检验纳入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验。在运营环节,完善以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自查、管理部门抽检抽查的温控监管体系,对冷藏保温车辆、冷藏集装箱内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处理解决“断链”问题。在事后监管环节,对温控记录进行抽检抽查,并将其作为行业监管和信用评价的依据,将温控的监管结果与企业诚信考核、联合惩戒结合起来,构建对冷链物流全链条的温控监管体系。

    《民生周刊》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重点围绕设施设备、运输组织、信息化、行业监管、配套政策等核心要素,明确了交通运输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主要任务:加快完善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严格冷藏保温车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以及使用过程管理,提升冷链物流装备专业化水平,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构建冷链物流温度监控系统,促进冷链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强化对冷链物流运输环节温度监控的监管,开展冷链物流企业服务和信用评价等。

    拐点

    曾经只能吃到“冻僵”海鲜的人,如今吃到“鲜活”海鲜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无论产品形态如何,人们对产品“新鲜”“安全”“便捷高效”的要求是不变的。生鲜冷链企业,通过以产地直销为主,缩短中间环节,让产品信息更加透明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需求,人们的生活出现越来越多的“新鲜”食品。然而,生鲜产品不易储存,如何做到保质保鲜,这关系到用户体验,同时也是冷链物流的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冷链企业要实现不断链,必须有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方面的支撑,形成从原产地到宅配的无缝连接,这样才能保证在任何一个环节控制生鲜产品品质,而这也是其在冷链市场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壁垒。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促进冷链物流健康规范发展,保障鲜活农产品和食品流通安全,支撑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其中明确了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的保障措施,要求健全完善部门协同机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注重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提高冷链物流管理和操作人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制修订、服务质量认证、产品标识化管理、政策建议、交流合作、资质评定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规范冷链物流企业经营行为,推动行业自律。

    不仅如此,《实施意见》还突出强调要推进运营模式和监管模式的创新。一方面鼓励冷链物流企业联盟发展,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引导企业采用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等先进的组织方式,提高冷链物流运作效率,促进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提升冷链物流的信息化水平,督促企业落实全程温控制度管理,并且与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进行信息共享,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实施意见》明确优化城市配送冷藏保温车辆通行管理,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健全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行业监管联动机制,协调解决用地、保险、通行等困扰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制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华日报评论员梅剑飞坦言,《实施意见》出台后,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新的拐点,通过充分竞争和行业规范,最终将优化和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看来,严格对冷藏保温车辆的市场准入管理,对于部分不规范运营的企业来说,会提高企业运作的成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提高冷链物流品质,降低鲜活农产品和生鲜食品腐损率,也会带来整体物流成本的降低。

城市垃圾处理体系亟待重构
散煤治理如何破题
高质量建好大张高铁联络线
冷链物流“断链”将成历史
承德双滦:农民人人成“股民”
“零碳”理念来袭
“自行车高速路”成北京刚需
碧桂园一砖一瓦“筑”扶贫
轮作休耕:让耕地“喘口气”
福鼎白茶价格大涨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