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表演性整改根在治理体系不良

刘洪波 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这种表演性的治理,使治理不再具有诚信和声誉,降低了治理的效用和民众评价。终结表演性治理,需要治理体系现代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江苏泗洪县多条马路被当地政府用黄土掩埋,种上豆子。当地表示,那些地已被查出为违法用地,种豆非为应付检查,而是整改复耕。

    据当地的说法,整改复耕的违规用地有2100亩,已在6月12日“拆除、复耕、复绿到位”。马路上盖一层薄土种豆,勉强算是“复绿”。但“复耕”谈不上,耕作是为收获,不在种豆季节种豆能收获什么?何况既然只是在马路上铺了薄土,耕也耕不了。至于拆除,那自然也没有。

    按照整改要求,违法建设用地,应是拆除、复耕、复绿,依次来说,先拆除,才能谈得上复耕,然后种植复绿才有意义。泗洪县的整改却是倒序的,用铺路种豆表示复绿,用复绿显示已复耕,用复耕表示已拆除。

    这种行为,只是“表示”一下,何云乎整改,何关乎整改?如果整改只是这么意思意思,比划比划,连鬼都哄不住。但它可能确实已足够让督促整改的诸公们觉得可以交差。被检查者和检查者都能交待得过去,各方问起来有说法,这就是现在一些地方所说的整改的真实意思,没有谁相信事情在好转,但整改已经完成。

    泗洪县违规用地,是宿迁市国土部门、宿迁市委市政府、江苏省国土部门、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都要求整改的。泗洪县以铺路种豆作为整改,上述各级各部门是否认可,如果不认可是否能发现,如果发现是否会进行处理,都是疑问。至少在媒体曝光事件后,上述各部门无一提出泗洪县的整改属于蒙混过关。

    在一些地方,整改就是心照不宣的演戏,而且比表演还不如。表演还要希望喝彩,整改表演则既不在意观众反应如何,也不在意有没有观众。泗洪县的违规用地整改,它自己会相信这是复耕吗?要求整改的各方相信泗洪真的是在复耕吗?民众有谁认可这种复耕吗?但没关系,它是可以过关的。

    这是一种令人奇怪的治理状态。治理者们在表演严肃认真,他知道自己并不严肃认真,他也知道谁都知道他不严肃认真,然而他还要表演严肃认真。那么这个严肃认真又为何一定要表演下去呢?一场谁都知道的把戏,还要一直演下去。泗洪县铺路种豆称整改,固应受抨击,但谁能从这种荒谬的整改里完身而出?那些检查出问题并布置整改的人在哪里?那些督促整改的人在哪里?他们可以置身事外吗?

    违法建设方面的整改,除了与所有整改一样的表演过关性质,还有一点特殊性,那就是经常把整改期作为“违法行为合法化追认的等待期”。在泗洪,一些铺路种豆的整改复耕项目,是在等待土地手续批下来。这里面有程序问题、用违法建设倒逼审批问题,但也未必没有审批不合理问题。此外,违法建设拆除还涉及巨额资金浪费问题等等。

    表演性整改体现了治理体系内在的复杂纠结,是治理体系无法适应社会需要在一个方面的显现。总体而言,这种表演性的治理,使治理不再具有诚信和声誉,降低了治理的效用和民众评价。终结表演性治理,需要治理体系现代化。

“福喜之痛”不能交给时间抚平
机场贵宾厅是滥用公共资源
表演性整改根在治理体系不良
行业协会不能被“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