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机场贵宾厅是滥用公共资源

郑根岭 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其实在这件事上矫枉过正还真有必要,否则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变换花样继续存在。

    曾几何时只是航空公司、火车站对VIP乘客设立的贵宾候机/车室,竟然被一些“钱多多”的垄断性国企推向了极致,以至于贵宾厅遍地开花。

    物极必反。国资委日前要求民航、金融、电信等行业于今年9月30日之前,关闭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的贵宾室。一些报道表明,各地此类场所和服务已在陆续关闭之中。

    有人把这项行动解读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兴俭朴之风,因为这些贵宾室已成为一些官员和国企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关系人的“避风港”。

    因此,借“八项规定”、反“四风”之际叫停这种公款奢华现象,确实很有必要,至少有助于遏制长期以来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队伍中泛滥成灾的奢靡之风。笔者认为,机场、火车站VIP贵宾室至少有如下三宗罪:

    一是奢侈浪费。有报道说广东一国企副总出行租用白云机场贵宾厅1个小时花费近1万元,而10万元的年卡更是家常便饭。挥霍公款不心疼,真的让他们自掏腰包肯定舍不得。不就是短时间等候飞机、火车吗,这些人本来时间紧张、业务繁忙,哪里有可能专门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这里“享受”,用得着如此讲究吗? 

    二是滥用公共资源。机场、火车站,往往是人满为患之地,等候乘飞机、火车的乘客,有时候连个歇息的座位都没有,可与此同时,却有极少数人占用那么大空间,相形之下,让人情何以堪!况且机场、火车站往往是以财政拨款为主建设的,又不是纯粹的商业化开发与运营。

    三是特权思想作怪。当今社会,无论官员、商人还是普通百姓,都热衷于追求超乎他人的特权,习惯于拉关系走后门是普通人的作为,官员用权、商人使钱也要显得高人一等可说是这种社会风尚的变种。其实,追求特权与例外这种与众不同,其实有违当今时代人人权利平等的大趋势,是封建遗毒,理应摒弃之。

    当然,不能光把板子打在租用这些贵宾室的国企和使用它们的VIP乘客的屁股上,机场、火车站方面也难辞其咎。道理很简单,你机场、火车站不主动设置这些场所并推销这种服务,人家国企和乘客也不会追求这个。眼见着各地机场和火车站破费巨额国资扩建,而机场运营者挖空心思利用垄断资源牟取暴利,弄出这么多贵宾室,显然与机场、火车站建设的初衷背道而驰,从道理上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一些人认为VIP服务是国际惯例,这次不分青红皂白对贵宾室“一刀切”未免矫枉过正了。其实在这件事上矫枉过正还真有必要,否则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变换花样继续存在,所以像国资委要求这样“一刀切”,就连航空公司也“一锅端”,以免其他方面通过残留渠道变相存在死灰复燃,能够起到“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之效,否则,由于航空公司、机场、火车站对各级政府和大企业会有着这样那样的“依赖性”,有求于他们不敢得罪,往往会使得“网开一面”成为“星火燎原”之势,最终会使得治理行动难以收到预期成效。

“福喜之痛”不能交给时间抚平
机场贵宾厅是滥用公共资源
表演性整改根在治理体系不良
行业协会不能被“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