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福喜之痛”不能交给时间抚平

胡印斌 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国内民众并不是什么“健忘”,之所以往往将食品安全的期待交付给时间,不过是一种无奈罢了。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持续发酵,却也呈现出某种停滞的状态。据报道,7月28日,美国福喜集团在上海首次直面媒体,表示将在中国组建全新的管理团队,并针对相关人员进行内部调查。发布会上,福喜高管未就具体不当行为、牵涉高管层级和赔偿事宜作出解释。

    与相关调查进展迟缓相对应的,则是国内各地洋快餐生意的渐渐复苏。有消息显示,在经历了一开始的震惊和愤怒之后,很多市民又开始小心翼翼推开洋快餐的玻璃门,点点薯条、饮料,还有汉堡,“还是会到快餐店吃东西”。

    时间真的会抚平所有的伤痕?几天过去,过期肉、臭肉带来的紧张就松弛下来了,水波不兴,波澜不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健忘”,抑或是经历了太多的食品安全险情,很多人其实已经有些麻木?

    客观而言,洋快餐的就餐环境、卫生状况确实高于国内很多的中餐餐厅、大排档。即便是发生丑闻的福喜,它的生产环境、生产流程也是国内很多企业不可能做到的。国内的消费者对此不可能一无所知,大概也不会凭着一次媒体曝光就断然弃绝了洋快餐。不去洋快餐,去那些油污满地、纸巾乱扔的大排档吗?何况,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改起来也不是很容易。

    事实上,这也是身为中国消费者的悲哀之处。在入口之物上,很多时候,选择的余地并不是很大。要么去那些一望便知的中餐厅、大排档;要么洋快餐还算是一处可以坐坐的地方。而一旦洋快餐居然也“入乡随俗”,先是向中餐看齐,进而整体沦陷,则只能茫然四顾、无所适从了。

    这也表明,国内民众并不是什么“健忘”,之所以往往将食品安全的期待交付给时间,不过是一种无奈罢了。

    如果他们有更多的进餐选择,可以放心地享用无论是中餐馆还是大排档的食物,并不会对这些场所的环境卫生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想必福喜事件就是导致天平倾斜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洋快餐也不会有底气采取现在这种拖延、滞缓的应对策略。而应该借着这一次恶劣事件的机会,彻底理清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管理,重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国内的监管部门能够更专业、更负责、更独立,真正将食品安全当作民生之本、生命之基,履行好自己的看门人角色,则事情也不会演变到如此糟糕地步,而消费者也不可能这么快就回去了。

    若干小小的细节可以证明,国内民众并非完全“健忘”,他们记得,上海福喜前不久刚刚获得了“嘉定新城(马路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称号;他们也记得,监管部门检查的时候,“就像皇帝下去微服私访,先打好招呼,老百姓排队,欢迎欢迎。”

    食品安全不是小事,福喜事件不能交给时间抚平。当此之际,有关方面不仅要强力敦促企业公布调查结果,披露事实真相,给社会一个交代;更要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彻底解决食品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建立黑名单,并严厉问责的制度,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给民众一个放心的用餐环境。

“福喜之痛”不能交给时间抚平
机场贵宾厅是滥用公共资源
表演性整改根在治理体系不良
行业协会不能被“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