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谨防奶业新政目标落空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为了进一步确保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安心,尽快公布注册认证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输华产品品牌名单。

    按照原计划,乳业新政实施将在5月30日尘埃落定。

    自2013年7月《乳业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之后,这个行业再次走进公众视线。

    在此期间,食药总局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严禁委托、贴牌和分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和宣传也做出明确规定,并对现有128家具有国内生产许可证企业重新进行严格审查。

    新规力图根治进口品牌乱象,理清生产销售企业责任主体,整治虚高定价、裸价销售和暴利推广等无序竞争行为。

    无疑,公众亦寄望新政规范行业,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提振国产乳业信心。

    进入五月,新政实施进入倒计时,审查合格资质企业名单公告截止日期定格在5月30日。自3月份公布第一批审查合格企业以来,名单逐渐变长,但最终国内乳粉企业极有可能三分之一被拒之门外。

    这被看作行业整合的契机。一方面,行业整合有利于国产奶粉品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则便于监管与控制食品安全。

    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映衬。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殆失,而没有消费的支撑,国产奶粉显然难以为继,更遑论做大做强。

    从近段媒体密集的报道不难看出,新规上述效应初显。

    在整顿国产乳粉厂商同时,对进口乳粉市场的整肃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按照规定,对华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生产企业须按照《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办理注册。否则,其婴幼儿配方乳粉将不能进口到中国。

    这一新规正式实施是在5月1日。截至4月30日,通过近一年的现场严格审核,国家认监委公布了境外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已有46家境外生产企业通过注册认证。

    此番规定,目的是要过滤掉“假洋鬼子”。需要注意的是,国家认监委并未公布进口品牌产品名单,这给未获得注册认证的企业生产、委托或贴牌产品提供了空间。报道显示,这些企业正在想方设法寻求将品牌转移到已注册企业进行生产。

    笔者认为,这样一来,可能将扰乱国家注册认证的战略部署,给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监管带来难度,造成监管主体责任难以明确。同时,消费者对奶粉质量安全和选择购买的困惑与质疑也无法消除。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如果政策过紧,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会出现难以为继,消费者无奶可买的情况。

    这或许有点杞人忧天。首先国产奶粉生产企业产能有剩余;此外,乳品企业还可通过进口原料生产来迅速填补市场空缺。通过产业整合,空白的市场自然可以补上。随着品牌集中度提高,各环节按照新的交易模式,市场交易成本将降低,最终实现规模化效益,真正让消费者受益。

    笔者建议,为了进一步确保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安心,宜严格控制,尽快公布注册认证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输华产品品牌名单。

    或许这样,奶业新政调控目标才不至于落空。

“英语退出高考”是一种误读
谨防奶业新政目标落空
比“当官做老爷”等而下之
170号段撕开一个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