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比“当官做老爷”等而下之

刘洪波 《 民生周刊 》(

    在这种称呼后面的现实,则不仅是党政干部与群众联系渐渐疏远,而且党政系统之内,一些地方风气已是粗鄙不堪,无原则与正气可言。

    广东省纪委要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对上不得称“老板”、“老大”,对下不得称“兄弟”、“哥们”。这是严明称呼纪律。

    过去,我们知道党政干部称呼上有规定,党内一律称同志。但到头来这个规定搞得似乎连提倡都不如。现在我们知道还有“称呼纪律”一说。

    称呼纪律,用的是禁止形式,不得称呼老板、老大、兄弟、哥们。该称什么,则未说明。

    非党内场合,社会场合,称什么呢?未必一定不可以称职务,想想一个城市或农村的居民,见到镇长、局长、市长,非要称同志,否则就要批评纠正,不合人情,也不自然。称呼是一种语言现象,党内有纪律,称同志可以做到,至于社会面上,不应强制,以主流风气去带动,才合乎语言之道。

    形容旧官场,有一个老话,叫“当官做老爷”。现代政治,当官不能做老爷,而要做公仆。一些地方的官场称呼,却发展到称老板,叫老大,俨然“当官做老板”、“当官做老大”,实在是比“当官做老爷”还要等而下之。

    老爷、上峰、下官之类,在王朝的政治格局下,还是合乎称呼的体统,体统摆明了主权不在民众之手,却仍然有其“正大光明”、“明镜高悬”的讲究存在。

    “当官做老板”将官场的体统为商场的体统,做官好似做生意、长官如同董事长一般。这就不只是变更了当代政治的公共属性、人民主权含义,而且还变担当职务的公共政治属性为私有资本属性。而“当官做老大”再降一等,将公共职务变为江湖属性、黑道属性。

    奇怪的是,官员称老板、称老大,一段时间竟然无人管束,渐成风习。与此同时,不仅同志一词渐含特定性向含义,正规称呼职务仿佛过于死板,反而不如“老板”“老大”显得亲热。在这种称呼后面的现实,则不仅是党政干部与群众联系渐渐疏远,而且党政系统之内,一些地方风气已是粗鄙不堪,无原则与正气可言。

    这样的称呼,在社会上传递了怎样的政治信息,又塑造了党政风气的何种形象呢?长官成了老板和老大,下属成了兄弟和哥们,外面就是歪歪邪邪,风气不正,内质难道能够好到哪里?人们只会视之为这是由内到外的庸俗,而断不会认为这是外表粗陋而里面方正刚直。

    人们大多以为,扳正称呼尚属形式,真正的改变需要另想办法。这不能说错,称呼上的风气不正,确属内质不正的反映,但端正姿势也有意义,改变从易到难,从表及里,很正常,总不能说先无视“老板”“老大”在官场流行,等内质改好了让它自然好。

    改变内质,很多人以为要铲除长官职务可成“老板”、“老大”的土壤。但铲除这种土壤,不能等同于弱化长官的决策权力,而在于使其决策权力行使在授权范围之内,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正当的政治伦理,使党政机关不能弱化其人民属性的敏感。这就需要人民能拥有随时督责党政机关的制度设置。

“英语退出高考”是一种误读
谨防奶业新政目标落空
比“当官做老爷”等而下之
170号段撕开一个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