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绿色水产品之都

方智平 曾诗琪 本刊记者 刘芯邑 《 民生周刊 》(

    日前,中国食品安全年度主题活动组委会授予舟山市“中国绿色水产品之都”的牌匾,该主题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全监督总局等12个部委联合举办。舟山市是唯一被授予这一称号的地区。

    舟山市是我国唯一以群岛设置的地级市,位于浙江省的东北部,长江、钱塘江、甬江三江入海口,海岸线的中部,是我国最大的群岛,岛屿众多,海岸线漫长。区位优势明显,岛屿资源较为丰富。

    “群岛得天独厚的优势,水产养殖和贸易的给力发展,让舟山成为中国水产当之无愧的‘名片’。”中国食品安全专家评审委员会城市评审小组在申报评审意见表中这样写道。

    打造“新名片”

    为推进优势水产品养殖的规范化、产业化、基地化,舟山市专门规定了市级优势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环境条件、生产及配套设施、生产管理等。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获得这一荣誉称号,不仅增加了一张城市名片,也有利于舟山海鲜的市场销售,促进舟山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江跃儿说,发展舟山成为绿色水产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群岛的岛屿资源和优越的海洋自然环境,还拥有发展海洋捕捞业的有利因素。

    由于受长江、钱塘江、甬江水系的影响,舟山海域形成了独特的环境条件,泥沙含量高,海水透明度低,无机营养盐、有机质含量高,浮游生物丰富,海域初级生产力高,独特的海洋性季风气候适宜鱼类的生长。

    养殖生产全过程监控

    养殖生产全过程监控是舟山养殖业的关键。舟山全面实施水产养殖证和水产种苗生产需许可证制度。

    首先,建立“三项记录“和渔药处方制度。不断推进无公害双论证,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开展水产品生产标准化工作;实行注册登记和产品追溯制度;加强对渔药、饲料销售与使用的管理。

    其次,抓环境监测和病害测报。舟山市常年开展对重点养殖区的水质监测,频率为每半个月进行一次。

    最后,加强渔业投入品监管,积极开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工作,规范水产养殖、捕捞行为。此外,通过建立并有效运行水产品药残监控体系,实施全过程监管,推行标准化生产等手段,确保了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海洋资源综合利用

    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海岛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由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承担,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舟山的海水淡化工程能力将达到10万吨/日,淡化水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延长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共享源利用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舟山市的淡水资源问题。

    目前,舟山已建成十大“舟山特色优势水产品养殖示范基地”。其中,年产三疣梭子蟹300吨以上的示范基地5个,年产对虾200吨以上的示范基地2个,年产大黄鱼100吨以上的示范基地2个,年产贻贝10000吨以上的示范基地1个。

王国安和他的健康产业梦
打造绿色水产品之都
东莞市茶山镇“三重”建设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