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国安和他的健康产业梦

本刊记者 陈夷洁 《 民生周刊 》(

    王国安始终坚信,只有高度协调、平衡的人体才是健康长寿的根本保障。当人类向养生医学、通道医学、能量医学迈进的时候,属于全人类共有的健康产业必将迎来春天。

    9月初,在河南郑州北区的一个花园小区,记者走进了王国安的工作室。三居室的房子进门左侧第一间房有3个大屏幕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股票大盘走势。

    光头,浓眉,大眼,方脸,穿着随意的王国安正在客厅忙着泡茶,陈年普洱茶的香气弥漫整个房间。

    “别人都是60岁退休,我的事业是55岁至65岁打基础,10年以后一定会爆发。”对于未来的健康产业梦想,王国安娓娓道来,“财富的第五波是健康产业,我做健康养生遵循‘看得准、把得稳、下手狠、耐心等’的理念,为这份事业我准备了40多年。”

    医者仁心

    1956年,王国安出生在河南罗山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排行老大,还有几个兄弟。王国安从小身体不好,疾病缠身。“小时候我得过哮喘、脑膜炎、伤寒、疟疾,毫不夸张地说是九死一生。”

    由于饱受各种疾病困扰,王国安对健康有着特别的向往。祖父擅长中医,因为“隔代疼”的缘故,从小他就得祖父真传,把脉抓药样样精通。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学着帮人看病。他父亲所在的生产队有位农户,40多岁左右,每天早晨起来嘴里都会有血液流出。他通过观察农户的牙龈和唇根,再根据祖父单传的秘方,试着给这位农户开出几副生血和止血的药方,结果农户的病渐渐好转。这也是王国安行医生涯中的第一个病人。

    此后的数十年间,王国安都会尽自己的能力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对待病人他坚持“五免费、两耐心”,即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7岁以下的女孩和8岁以下的男孩免费,医院不收治的绝症病人免费以及经当地政府证明的困难户免费;两耐心就是耐心倾听病人的倾诉,耐心帮助病人分析病情,尽最大努力让病人安心配合治疗。

    也正是由于数十年的从医经历,王国安较早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这也为他以后进入健康产业奠定了基础。

    “我为这项事业准备了40多年。”前20年,王国安专注养生方法的创新与求证,后20年专注养生研发与设计,并研发出上百种养生产品秘方。早在2007年前后,王国安就注册了近百个“王国安”养生系列商标和“中国”字样的普洱茶通用网址和域名,这为他以后从事健康产业提供了品牌保障。

    健康产业梦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健康产业也极具投资潜力,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本世纪初,王国安就注意到这个现象,并让家人和弟子按照他的技术和方法在日本着手研发健康产品。他先后创造了“王国安益生酒”、“水木和咖啡”、“汉方机能水”等系列健康产品。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但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肝脏、心脏、胃等器官造成伤害。王国安花费了近10年时间研制出了“王国安益生酒”。据他介绍,这种酒早晚适量饮用,不仅能活气血、悦颜色,更能益肝肾、健脾胃。目前,“王国安益生酒”已在贵州茅台镇投入小批量生产,预计首年产量仅30吨。“我的产量不大,不愁销售,试喝期间已被朋友们订购一空。”

    2011年,王国安研发出了一种新产品——水木和咖啡。众所周知,咖啡具有提神作用,精神疲劳的时候喝一杯能提振精神,但它不具有双向调节的智能作用。能否在咖啡中加入复合型中药,变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阴阳”平衡的智能咖啡呢?王国安开始琢磨他的咖啡配方。

    王国安将红枣、桑葚、枸杞和菊花经科学配比后加入咖啡,但咖啡用量的问题却困扰了他很久。最终,他大胆突破以1克为基本配比单位的计量思想,确定每包水木和咖啡含量为0.8克。这样一来,王国安的水木和咖啡不仅比普通咖啡更加香醇饱满,还为咖啡增加了新的功能——困时提神,失眠时助眠。王国安认为,人类所有食品和饮品都应该具有养生功能,咖啡要想提升价值也不例外。

    目前,王国安已创立郑州水木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水木和咖啡已由王国安提供技术和配方,由广东一家研发公司代生产,预计不久会大规模投产。

    水对人体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然而,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越来越重视饮用水的健康问题。王国安很早就关注到水污染问题,多年前,他开始研制一种新型饮用水,将其命名为“水龙球汉方机能水”,即今天的“王国安益生水”。

    王国安说,这是用8000度以上高温的火山熔岩做原料的“水能量发生器”生产出的水,能有效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而且还能将水分子小化,并释放出人体必需的远红外,还原离子和界面活性电流等物理能量,真正让死水变成了“活水”。

    王国安已成立郑州市水木和机能水有限公司,想尽快将这种水推向市场,让大家都能喝上健康水。

    此外,王国安还研制出了益生茶、益生液、益生床垫、益生养颜丸等,所涉及的产品无不与健康和养生相关。他坚信,未来10年人类的健康理念和健康产业一定会发生巨变。

    不一样的理念

    与普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不同的是,王国安做企业的初衷源于对道家养生文化的热爱。他提倡“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道家养生思想。“稻盛和夫用儒家文化创造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承载道家文化的500强公司还没有出现一个。”

    王国安的益生酒公司有个奇怪的规定:不负责产品配送,代理商自己开车取货,而且每次只能取20箱酒,如果拿100箱酒需要分5次取。

    听起来有点违背市场原理,但在王国安看来合情合理。他的运作手法也较为独特。比如,公司立足不断升级核心技术,在各省就地取材,搭建无数分公司、小平台。每个平台尊重当地文化,在产品包装、味道上有所区分。

    比如,广东的产品是以粤文化为基础而设计,追求的是淡雅、时尚加传统,河南的产品追求的是淳朴、厚重加传统,如此运作可以更接地气,吸引当地消费者。

    王国安把这种模式比喻成“老鼠与土狼式”:繁殖快,数量多,取长补短,互助共赢。在他看来,现在的企业大多是大象式,砍掉一条腿就倒下,而他们的企业就像服务器一样可以到处跳转,避免风险。

    “我干事业看的是周期,在2011~2021年期间,我将用10年时间打牢基础,聚拢资本,10年后再加大商业步伐。”王国安非常自我地认为,健康产业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他有耐心。

    记者发现,王国安之所以有这样的投资经营理念,与他从事10多年的股市投资有关系。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河南省郑州市有了第一家证券营业部。有人就鼓动王国安做股票,但他没有行动,只是关注。

    到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他才按照他的投资逻辑开始真正进入股市。

    他的操作方式是看左驭右、欲上先下、欲进还退、物极必反的辩证投资法。他认为,一个真正的股市高手就像一位真正的武林高手,不会挨打,难成高人,不懂亏损,难为高手。含光敛气,合尘同光,不仅是修行之道,也是股市成功之道。

    “买卖股票,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布施。”王国安说,牛市时,股市行情好,股票大涨,在别人想买但买不到股票的时候,他就会按着自己的投资法则卖掉手中的股票,让大家都能买上;遇到熊市,股票大跌,大家都在大把出货,他依然按着自己的投资法则选择买进股票。

王国安和他的健康产业梦
打造绿色水产品之都
东莞市茶山镇“三重”建设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