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开发为民实为先”的“土主任”

——记河北省广宗县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太骞

□ 黄梅霞 《 民生周刊 》(

    农业开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走进河北省广宗县大平台乡农业开发项目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农田,笔直的农路,长势喜人的农作物和茁壮成长的防护林。

    当地群众将这样的变化归功于他们的“土主任”李太骞。

    李太骞,广宗县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他1981年参加工作,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诚挚的待人态度,使他在面对复杂的工作和突发事件时,考虑全面,能够对群众的急难感同身受,找准病灶,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2011年调任县农业开发办主任以来,他勤政务实、情系民生,将自己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农业开发工作上,使项目区生产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尽职尽责 勇于实践

    农业开发是跨年度实施项目,2011年李太骞上任时,广宗县2010年农业开发项目考评全市倒数,机关作风慵、懒、散,人员疲沓。为了迅速胜任角色,掌握工作落后的症结,李太骞积极与单位人员沟通交心,探讨开发思路;放弃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在单位学习、研究文件,尽快熟悉业务;经常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向农民群众了解开发存在问题、掌握施工详细情况;走遍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广宗县大平台乡是远近有名的穷乡,土壤绝大部分是低产田,没有配套的水利设施,基本靠天吃饭。农业单产水平低而不稳,直接导致农民收入低,经济贫困,干群关系紧张。经过考察筛选、综合分析,开发办确定在大平台乡的4个村实施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项目规模5000亩,总投资469万元。经过治理后,项目新增农产品生产能力10万公斤(棉花),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44万元,新增农产品纯收入104万元,农民人均新增纯收入135元。通过水、土、田、林、路、电综合治理和建设,土壤有机质含量大大提高,土壤结构逐步趋向合理,林木覆盖率大大提高,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实现了农田水利化,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的现代化农田格局,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农机作业率达到100%,先进农业技术普及到项目区全部农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宗县2011年度农业开发项目成为全市开发项目亮点工程,全市开发系统在广宗召开现场观摩会。2012年6月,项目顺利通过市级审计验收,被评为近五年来进度最快、标准最高、质量最好的项目工程,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李太骞尽职尽责,誓争一流的工作态度,不但使工作干出了名堂,更让他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拥护。

    听民声 重民意

    李太骞常说:“ 农业开发是国家支持和保护‘三农’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始终要坚持从农民群众利益出发,听取农民的心声,将好事办好。”他强调,农业开发项目立项,不但要坚持整体规划、连片开发原则,更要坚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要以“农民要办,农民想办”为前提。坚持项目区群众不同意不立项,项目区群众不同意不申报,群众代表不到位不施工。项目施工期间开发办主动聘请“群众监督员”与监理公司共同参与,既能消除工程隐患,又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把农业开发项目建成了农民群众的“放心工程”,营造了和谐的开发氛围,提高了群众对开发项目工程的满意度,赢得农民群众广泛支持。

    常怀赤子心     

    李太骞常说:“土地是生命的根基,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开发干部领国家之命、受父老乡亲之托,要怀揣一颗赤子之心,不负重望,与民同心,为民谋利。”

    李太骞扎根于脚下这片土地,与项目区群众休戚与共,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适合当地实际和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的开发思路。他强调农业开发项目建设要一手抓土地治理,一手抓产业化经营。他与同事们无数次顶风冒雨,到项目村的田间地头实地察看,项目区的每一寸土地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产业化项目是农民增收的必要途径。他经常带领开发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广泛宣传农业开发产业化政策。并多次组织企业到外地参观学习,强化企业市场意识,主动与先进经营理念接轨。对产业化项目立项,他倡导“优先扶持、集中扶持、连续扶持”的理念,优先发展壮大一批市场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企业和合作社组织,让群众看到开发效益,变“要我开发” 为“我要开发”,从而大大增强了农业综合开发活力。

民生花开香满园 飘入南溪百姓家
新安打造“碧水蓝天”
“开发为民实为先”的“土主任”
平禹煤电一矿的“成本”经
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济为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