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安打造“碧水蓝天”

□ 张晓辉 《 民生周刊 》(

    今年70多岁的村民刘秀英说起涧河感触颇多:“以前的涧河两岸垃圾遍地、气味刺鼻,河水总是浑浊不堪。”08年涧河治理开始后,刘秀英觉得涧河一天一个样,河水变清澈了,空气也好起来了,一到傍晚,河边游园里全是散步、跳舞、唱戏的人,刘秀英和老街坊们总说涧河成了她们的“养老院”。 

    从2011年起,河南省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碧水蓝天”工程。成立了“碧水蓝天”工程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3个专项指挥部,分别由3名副县长负责指挥。同时,在县政府设立“碧水蓝天”办公室,由政府办、监察局、环保局、广电局、水利局等局委,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全面负责“碧水蓝天”工程的督察和考核。

    2011年,全县“碧水蓝天”工程总投资达2.8亿元,126个整治任务全部率先通过了洛阳市政府考核认定。投资资金由县财政全额垫资,先行在11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并要求18个新型农村社区必须全部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

    同时,在新安、洛新两个产业集聚区实行清洁能源改造,对企业实行煤改气工程,改用清洁能源。新安县9项126个整治任务在洛阳市率先完成。2011年,新安县地表水两个主要市监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金水河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要求。县城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16天。

    为加快推进“碧水蓝天”工程,新安县请专业机构编制《生态县建设规划》、《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涧河区域污染治理规划》,并邀请省、市专家进行论证。在县城污水处理厂、洛新产业区污水处理厂、县城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投运的基础上,又高起点建设了1座日处理能力6万吨(分两期)的新安产业区污水处理厂和11座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一些重点农村社区也相继建成日处理能力600吨的湿地污水处理厂。

    在废气治理方面,新安县万基控股集团公司6台机组全部实施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和电袋复合除尘,2×300MW机组率先在全省实施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进行脱硝。

    “‘两高一资’企业是阻碍新安‘碧水蓝天’工程落实的罪魁祸首,要下大决心治理!”在2010年召开的新安县委十届八次会议上,新安县县委书记张生伟针对环境保护工作做了这样的强调。

    随后,新安县先后关闭了曾为全县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安万基控股集团1#~8#火电机组,47万千瓦装机容量。爆破拆除了铁门水泥工业公司两条机立窑生产线和浙江浦峰集团河南新安水泥有限公司机立窑生产线。关闭了洛阳黄河水泥有限公司4条落后生产线,拆除了35座耐火材料倒焰窑和80余座铝矾土窑炉。同时,推行清洁生产审核企业7家,从生产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量,取得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显著效果。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新安县坚持不懈地开展以小冶炼、小烧制为重点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小企业,环保部门并不是简单的关停,而是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通过环保杠杆,积极促进产业转型,使全县的耐火材料、石英砂、铝钒土冶炼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得到提升,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业主介绍,耐火材料倒焰窑拆除建成煤气隧道窑后,生产一吨耐火砖不仅标准煤用量减少了,成本降低了,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了,订货客户也越来越多。

民生花开香满园 飘入南溪百姓家
新安打造“碧水蓝天”
“开发为民实为先”的“土主任”
平禹煤电一矿的“成本”经
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济为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