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屌丝”

关联词:自嘲、矮穷丑

□ 本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这场由“屌丝”发起的群体性大规模自嘲运动,意味着公众获得了自我诠释生活的角度与权利。

    从贴吧到微博,以“屌丝”自居者越来越多。俨然,“屌丝”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屌丝”一词也当之无愧地成为2012年度热词。

    “屌丝”一词最早源自百度“三巨头吧”对“李毅吧”球迷的恶搞称谓,以形容对方渺小如尘埃,有嘲讽之意,却被“李毅吧”的球迷们就此领受下来,提现了一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犬儒精神。从去年开始,打开百度“李毅吧”可以看到,满屏的帖子大多含有“屌丝”二字。从遭遇恶搞到群体自嘲,“屌丝”名号自此横空出世。

    今年2月,凤凰网报道专题《屌丝:一个字头的诞生》,腾讯网紧跟其后发表《屌丝:庶民的文化胜利》,此后吊丝文化被发扬光大,被社会广泛接受。

    “屌丝”多指年轻男性,他们出身卑微、相貌平凡、生活平庸,称自己的工作为“搬砖”;他们未来渺茫,感情空虚,爱网游、爱贴吧、爱“女神”,也爱幻想;他们虚荣却故作清高,害羞又自作多情;他们自卑、自贱,却不屑“高富帅”而自以为是;他们是善良的,但同时也是懦弱的。

    总之,“屌丝”就是这么一类人,仿佛在跟自己过不去。而这样的心态又普遍存在于我们周围,每个人的内心总有“屌丝”的一瞬。

    正因如此,今年初,“屌丝”一词开始在网络广泛使用,这个充满嘲讽意味的代词一路爆红,人人争说“屌丝”,人人争当“屌丝”,无论男女都在争相认领这一名号。

    作家韩寒说,我是纯正的上海郊区农村“屌丝”;人气乐团“五月天”说,走下舞台我们就是“屌丝”……任何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那么如意的人,都在主动归类于“屌丝”。“屌丝”更似乎在宣称:“反正我就是这么副屌样,再怎么差都无所谓了。”

    当人人都在忙着确认自己的“屌丝”身份并乐此不疲时,“屌丝”一词一定与这个时代的某些特征不谋而合。 

    如今,“屌丝”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自嘲性的代词,它更像是小人物之间的日常寒暄,“屌丝”已成为这个时代小人物的集体认同。

    这场由“屌丝”发起的群体性大规模自嘲运动,意味着公众获得了自我诠释生活的角度与权利。一切政治、经济与社会的话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都可以纳入自我价值体系,并通过自己的经验与学识,做出自己的判断。

    “屌丝”一词从出现到一路走红只是一时,它并不是某个人群的固定称谓,而是因与一个时代的某个时段的特征不谋而合而出现的一种网语方式。任何一个对自己生活不是很满意的人,无论其自称“屌丝”或者别的,都只是一串串“自嘲”。

词别 2012
“十八大”
“异地高考”
“微博反腐”
“延迟退休”
“莫言”
“活熊取胆”
“看海”
“正能量”
“屌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