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黄金大米”

关联词:塑化剂、速成鸡、毒胶囊、工业明胶

□ 本刊记者 郭铁 《 民生周刊 》(

    这场利益异化下的人体试验丑闻,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

    和所有轰动国人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样,黄金大米事件的原罪也无非是利欲熏心、道德沦丧。只不过,这场海内外勾结的科研丑闻,揭开了我国“灰色科研”的一角。在几个“科学狂人”的显微镜下,我们的孩子成了毫不知情的白鼠。

    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是指通过基因技术改良的富含β-胡萝卜素的大米,由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发,并于2004年在美国进行试验。

    黄金大米人体试验事件最先触动国人神经的时间是在今年的8月31日,尴尬的是,最先揭露这一丑闻的并非中国的官方监管机构,而是一个略有争议的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

    其相关文章发布后,儿童、转基因、试验,这三个关键词,让黄金大米陷入舆论的沼泽。接下来,涉事各方对此事件的反应成了最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

    先是衡阳市政府发布声明,称实验中未涉及转基因大米及其它转基因食品,并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紧接着,该篇论文的三位中国作者也纷纷发表声明,称自己未曾参与过黄金大米实验,甚至连论文发表自己成为署名作者的事情都不知道。

    真相是,早在2002年,美国塔夫茨大学的GuangWenTang(汤光文)就申请获得了美国NIH资助项目“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并在2004年底在浙江仙居进行了试验,但“因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叫停,仅仅进行了预试验”。

    被叫停后,国内学者荫士安随即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了与NIH项目非常接近的“植物中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项目,并在2005年获得批准,但却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2007年,荫士安挂着此项目的名头,以2004年浙江仙居试验的数据写成论文发表在国内期刊《卫生研究》上,该实验成了一个影子项目。直到2008年5—6月间,这个影子项目来到了衡阳市江口镇中心小学。

    2008年5月29日,GuangWenTang将烹煮过的黄金大米从美国的实验室取出,带往中国衡阳,用在了6月2日的25名中国儿童的午餐中。

    真相大白后,随着3名中方责任人受到处罚,黄金大米事件在12月再次引爆舆论。与此同时,媒体也将各自的调查结果公之于众。追溯其人体试验真相的有之,谴责其缺乏伦理道德的有之,呼吁加强监管的有之。

    值得思考的是,这场利益异化下的人体试验丑闻,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而那些被试验的孩子,如今已长大成人,他们是否已然知道了真相?

词别 2012
“十八大”
“异地高考”
“微博反腐”
“延迟退休”
“莫言”
“活熊取胆”
“看海”
“正能量”
“屌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