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延迟退休”

关联词:养老金空账、养老金入市、双轨制合并、人口老龄化

□ 本刊记者 邓凌原 《 民生周刊 》(

    寄望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的巨大缺口是否现实?公众在质疑的同时纷纷将矛头直指养老金缺口背后的养老双轨制。

    “延迟退休”成为2012年度民生热词并引发公众聚焦,始于“梅子黄时”的初夏时节。

    6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等问题集中回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人社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表态瞬间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延迟退休”的话题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激烈的争论背后是一代人的养老焦虑。就在网友们纷纷感叹“明天谁为我们养老”时,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与此同时,有关养老金空账的新闻也接踵而至。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给出的数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超过2.2万亿元,较2010年增加约5000亿元。而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牵头撰写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则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逼近,养老金缺口的日益扩大已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寄望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的巨大缺口是否现实?公众在质疑的同时纷纷将矛头直指养老金缺口背后的养老双轨制。有网友认为:“在双轨制没有打破的今天,养老金背后长期存在着严重的分配不公。即使推行弹性退休的制度,也无法实现特权阶层向低收入阶层让利,使养老金的分配更加合理和平衡。”

    也有专家建言:“合理的养老体制改革,应该是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这一制度在全国“两会”上曾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取消双轨制的呼声一度高涨。

    令公众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呼声一直延续到2012年末,并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迎来了破冰的曙光。近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无论养老还是医疗,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终将”二字,给了公众无尽的美好期待。但愿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双轨制合并不仅仅是期待,而是有了严格统一的时间表、确切明晰的基本计划和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词别 2012
“十八大”
“异地高考”
“微博反腐”
“延迟退休”
“莫言”
“活熊取胆”
“看海”
“正能量”
“屌丝”